工匠精神作文
不走样的按规范做,不动摇的,坚持不懈的做,并且越做越精细精致精准,说这就是工匠精神当不会错。解释起来,工匠精神并不复杂,可做起来就有几分难了。
据说,享誉工匠精神最多的是德国人。德国人做事的一丝不苟,德国人守时的分秒不差,德国人对任何制作的材料、工艺、工序、传统的严谨规范在世界上是出了名的,有许多德国企业都是百年老店,并不大,可制造产品非常专注精深,为国际公认。
我们来看一个煮鸡蛋的例子。据说,在鸡蛋的各种吃法中,消化吸收率最高的是煮着吃。一个中国人和一个德国人每天早晨都是煮鸡蛋吃,中国人把鸡蛋往锅里一放,然后去洗漱或忙别的,等再回来时鸡蛋就煮好了。但德国人会用一个差不多刚好装得下一个鸡蛋的专门容器,下面焊一个托盘,然后加满水,烧火后一分钟水就开了,三分钟就关火。关火之后他利用余热再煮三分钟,这时鸡蛋煮到了营养价值最高的状态。接下来用凉水泡三分钟,使鸡蛋很好打开。德国人认为这样做很标准。
跟中国人相比,这个做法节约了4/5的水,2/3的热,同时还让鸡蛋达到了最佳营养状态。德国人在煮鸡蛋的过程中摸索出了一套适用的程序和控制办法,结果每次用水耗热最少,鸡蛋营养还最大。而中国人只求鸡蛋煮熟,并没有认真观察和总结煮的学问,在煮的方式方法上较之德国人有浪费并破坏了营养价值。
有一个笑话,说一条载有美国人、德国人、英国人、意大利人、法国人的船因为触礁快沉了,要保证船不沉只能是保留一个人在船上,其他人都需弃船跳海。可怎样才能让人们自愿的跳海呢?掌船的舵手是中国人。他对美国人说,要你跳海是集体民主表决的结果,于是美国人就跳下去了;他又对英国人说,要你跳海是大英帝国的光荣传统,于是英国人就跳下去了;他又对意大利人说,要你跳海是因为那很艺术,于是意大利人就跳下去了;他又对法国人说,要你跳海是因为那很浪漫,于是法国人就跳下去了;轮到对德国人说了,说什么呢?中国人想了想,对德国人说,要你跳海是条例规定,必须执行!于是德国人就跳下去了。
你看,德国人就这么精细严谨,就这么唯条例是从。
笑话说过,我们横向纵向的想一想,从人类社会的发展史看,各国各民族都有工匠精神也工匠辈出,我们泱泱中华大国杰出工匠的例子更是不胜枚举。由此可以说,工匠精神并不独属于德国人,只能说德国人做的很极致罢了。
笔者以为,若反思起来,近代现代的工匠精神同我们传统文化里的“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还有“伐柯伐柯其则不远”还是有区别的。因为拿个铁棒日久年深的去磨根细针,其成本标准(时间成本、材料成本)和成品标准(细针的长短粗细)过于粗疏;轮着斧子砍削新的斧子把儿,有样可依,但长短粗细尺寸也是大概其差不多;这样的做法虽则过得去,可不过得硬。也可以说,算不得高级工匠。跟诸如德国等崇尚工匠精神的国家比起来,严格的说,我们传统习俗和心理文化积淀中的高级工匠精神并不普及,也得不到更高一级的尊重。
时代呼唤高级工匠,因为时间有限,因为资源有限,因为需要无限,因为竞争无限;时代呼唤工匠精神,因为工匠精神崇尚实干,不屑空谈,是对当今虚夸浮躁的时弊的反潮流阻击。
就现代化社会化大生产来说,分工越来越细,专业化程度越来越高,行业标准越来越严,工艺流程的衔接越来越紧密无缝,精工细作是常态,从一定的意义上也可以说,这是一个需要人人皆工匠的时代,对于一个社会来说,工匠精神的倡导和普及有助于培养务实求真的氛围与价值观,对于一个企业来说,群体的工匠精神应当是勤奋敬业理念的延伸;个人的工匠精神应当是对技术精益求精的执着;工匠精神应当付得起无微不至的辛苦;工匠精神应当耐得住独当一面的寂寞。如果企业员工人人皆工匠,那么企业产品必将件件是名品。这就尤其需要全社会都来赞誉工匠精神,把工匠精神当成优良品质来鼓吹来发扬;并且,人人皆以工匠精神为荣,人人皆以工匠精神来工作。当工匠精神普及开来,发扬光大之时,说道容易,做到不难,习惯成自然,岂不皆大欢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