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秋的多变。忽而碧空如洗澄江似练,忽而江阔云低断雁号风;忽而黄叶似蝶桂香远溢,忽而落木萧萧荷尽菊残;忽而稻熟蟹肥把酒话桑麻,忽而万物凋零久病停浊杯;忽而西风过园满地金,忽而秋雨敲窗独自凉;忽而秋色连波芳草凝碧,忽而衰草寒烟无限伤情。
秋日里,我来到了马洪桔园。
汽车在奔驰,窗外是绿綾般的桔林,满眼是赏心悦目的绿色。翠色流淌过矮矮的小山丘,一直延伸到远处与蓝天相接,轻轻流入云际。那看起来就像绿色渲染的水墨画般的小山丘上树林密布,芳草鲜美,显得无比宁静安详。
一下了车,一股只属于树木的芬芳扑鼻而来。因为是秋季,树木都披上了暗绿色的大衣,一棵棵橘子树就像一把把撑开的巨伞,为身下的小草遮风挡雨。那一个个挂在树上的金灿灿的“小太阳”则让我们口水长流,又像一颗颗闪烁的繁星点缀了幽静的夜空。桔子是我最喜欢的一种水果。它是在春末夏初开花,花朵雪白芬芳,像一个个穿着白色衣裙的小精灵。不久后,花谢了,满树结起了由青变红的桔子。一阵秋风吹过,浓郁的橘香飘来,令人心醉神迷。
这里的桔子真是姿态万千。有的黄澄澄的像一个个节日里的灯笼,喜气洋洋的。有的青艳艳的像一块块绿色的翡翠,富贵逼人。它们有的高高得挂在枝头显示自己的鲜艳和饱满,有的则像小家碧玉一般害羞地藏在深绿色的树叶中,让那层薄薄的“纱衣”掩盖着迷人的容貌。有的橘树已经很苍老了,老得几乎衰朽,但依旧孕育着满树的金黄。这不能不说是生命的奇迹!我看着这些桔子,渐渐地产生了错觉,觉得自己也变成了一个穿着黄色衣裙的“桔子姑娘”。
炎炎的烈日下,我们跟随着老师走过狭窄古旧的独木桥,来到一棵很像巴金笔下的“鸟的天堂”一般的大榕树下。榕树旁边是清澈的水库,微风吹过,凉凉的别提多舒服了。不远处一片金黄的麦田在风中掀起了如夕阳下的大海般的麦浪,隐约中有几个农民伯伯在弯着腰收割。那一阵阵动听的麦哨像音乐一般吸引着我们。
摘橘子比赛开始了。同学们弯着腰在园子里穿来穿去,就好似鱼儿穿梭在水中。几个男同学挽起袖子,跳起来,使劲儿从树上拽下个橘子。有的同学,为了摘个大橘子,竟爬上了树,虽然很吃力,但他仍不放弃。有的女同学,踮起脚尖,小心翼翼地摘下一个,极温柔地抚摸着,就像抚摸着孩子光滑的脸蛋。还有的同学,边摘下一个,边津津有味地品尝起来。见他吃得那么有滋味,我也忍不住摘下一个,把它极小心地捧在手里,把它当作宝贝珍玩一样,生怕它发起脾气来“离家出走”。快瞧,那只大橘子在枝头上摇动,好象在说:“来摘我,快来摘我,我是最好的!”我一跃而上把它摘了下来,剥开皮丢进嘴里大嚼。
正吃得满嘴汁水时,一个巨大的“火星”出现在我的眼前。但是它挂在很细的树枝上。我在那里看了很久,小眼睛一会儿盯着橘子,一会儿又望着树枝。摘吧,怕树枝承受不了我的重量;走吧,又舍不得这巨大的果实。伙伴们看了我这馋样,都哈哈大笑起来。
终于,我做出了决定:我要摘到那个橘子!我小心翼翼地走向那颗“火星”,树枝摇摇晃晃的把我带到了果实前。我轻轻伸出手去,摘下那个橘子。我捧着它,好像捧着自己的生命。
在经过了一个上午的“疯狂采摘”后,我和找了一个空旷的地方,把橘子解决掉了。实在是太甜了,粒粒饱满!我们吃在嘴里,甜在心里,整个橘园沉浸在一片欢声笑语之中。
正午时分,老师带着大家去指定的地方休息。我们又踏上了一座每次只容得下一个人经过的拱桥,小心翼翼地经过它的时候,我细细地聆听淙淙的流水声,那蜿蜒绵亘的小溪的声音就是来自大自然的音乐。聆听着它,就更理解大自然的深邃与奇妙。
马洪桔园,秋光明媚,芳香袭人。这次秋游,真是一次快乐的童年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