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忠是濠州定远人(今安徽定远县),祖传手艺靠舞枪弄棒为生,实际上就是摆摊练把式卖大力丸的,整日在江湖上流荡。他曾到过陕西华阴县,被史家庄的史太公看中,聘请他作儿子史进的武术启蒙老师,但武艺稀松平常的他只教了史进一套花拳绣腿,中看不中用,遇上高手就只能稀里哗啦。后来他又到渭州(今甘肃平凉)练把式卖药,又碰上史进并由此结识了鲁智深。再后来他流浪到青州(今山东青州),途经桃花山时,遇上了下山劫路的小霸王周通。一番厮打,原来所谓的小霸王更菜,打不过李忠,但他愿赌服输,请李忠上山当了大寨主,自己屈就次席。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练把式卖药的李忠竟然也风光了一把,当了五七百喽罗的头领,打家劫舍,称霸一方,官军也奈何他不得。
若干年后,呼延灼率官军征讨梁山,失利后投奔青州,途中经过桃花山,被李忠周通派人下山偷走了他那匹皇上御赐的宝马踢雪乌骓马,这下惹恼了呼延灼,要来踏平桃花山,李周二人抵敌不过,到二龙山鲁智深处搬救兵,后又联络上白虎山孔氏兄弟,遂引出三山聚义打青州,众虎同心归水泊一段故事。三山在梁山泊率领下打下了青州,又一起并入梁山大寨,李忠这个桃花山的鸡头无奈的变成了梁山泊的凤尾。
李忠因身强力壮,人送外号打虎将。书中有一首诗是这样形容李忠的:头尖骨脸似蛇形,枪棒林中独擅名。打虎将军心胆大,李忠祖是霸陵生。有人据此推断,说李忠是西汉飞将军李广的后代,说他打虎将的绰号也跟李广射虎有关。这种推断太牵强,论据很不充分。他如果真是名将之后,至少也应该跟同为名将之后的关胜、杨志相差不远吧,怎么着也得在天罡星里呆着吧,现在这种三脚猫的手艺岂不给祖宗丢脸。
在梁山好汉中,李忠给人留下的最深印象是他的抠门,吝啬。在渭州,鲁智深拉他和史进一起喝酒,他怕耽误挣钱,不愿去,被鲁智深强行搅合,只好收摊。后来,为了救金翠莲,鲁智深发起集资,李忠又抠抠唆唆不舍得多掏,只拿出2两银子,让鲁智深给他扔了回去。即使后来做了桃花山的大王,仍然本性不改,给鲁智深送行时,不愿掏自己兜里的钱,非要下山打劫别人的货物作送礼。这种做派和当今所谓的艺术家或者娱乐明星们义演义卖都是一个德行。李忠由此让性格豪爽的鲁智深特别瞧不起,几次捉弄他。
其实,李忠除了抠门外,人并不坏。史进是他徒弟,他却以兄弟相称;对鲁智深他也很热情恭敬;跟周通相处也很通情达理,合作的很愉快。
授衔时,李忠被封为地僻星,排在108将的第85位,是17员步军将校之一。
征方腊时,他跟随卢俊义攻打宣州,董平一石子打下方军统制官潘浚后,李忠上前一闷棍将其打死。进攻独松关时,他和欧鹏邓飞周通上山探路,没想到守关将领厉天闰突然冲下来,砍死了周通,他也受了伤,幸亏抢救及时,要不就没命了。攻打杭州时,经过昱岭关,守关者是方腊手下第一神箭手、号称小养由基的庞万春,卢俊义派史进石秀陈达杨春李忠薛永带3000步军前去攻打,结果中了庞万春的埋伏,万箭齐发,6大高手统统被射的象刺猬一样,惨死关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