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立原籍琼州(今海南省),祖辈都是军官,因调防来到山东登州(今胶东一带),任登州军马提辖。孙立长的很彪悍,高大身材,满脸络腮胡子,面皮淡黄,不怒自威。他手持两件兵器,一管长枪,一条钢鞭,弓马娴熟、武艺高强,因此人送外号病尉迟。在这里,病是使动用法,使病的意思,就是尉迟恭见了他也会害怕的意思。
孙立的表弟解珍解宝遭人陷害,被打入死牢。二解还是孙立弟媳顾大嫂的表弟,顾大嫂得知消息后非常着急,与丈夫孙新商量,要劫狱救出二解。但要劫狱成功,必须得到孙立的支持和参与,于是孙新设计让顾大嫂装病骗孙立前来。孙立来后,顾大嫂连威胁带吓唬,要孙立参与行动。孙立起初不肯,毕竟他是军官,舍不得锦绣前程和荣华富贵,但架不住顾大嫂的撒泼,最后只好同意参与。他这个人决断力很强,一旦下定决心,就立刻行动。先率人杀进监狱,救出二解。然后带领二解二邹杀了毛太公一家,还把毛家抢个精光,最后一把火烧了毛家庄园,投奔梁山泊去了,路上还捎带抢了几匹沿途百姓的好马。
到梁山脚下,孙立听说宋江率众攻打祝家庄不利,又得知自己师兄栾廷玉在祝家庄当教师,就和吴用设了一计,冒充登州军官对调郓州,进入祝家庄,然后与梁山军将里应外合打下祝家庄,祝家全家被杀个净光。栾廷玉也死了,但不知谁杀的,按照栾廷玉的实力,一般将领是打不过他的。
孙立后被封为地勇星,在108将中排39位,是16位马军小彪将兼远探出哨头领之一。按照孙立的身份(军官)、武艺(与呼延灼斗30回合不分胜负)、军功(打下祝家庄等),这个排位是很让人困惑的,太低了,孙立完全应该在36天罡之中,而且他刚到梁山时一直是按正将使用的,后来不知不觉的变成了偏将。宋江这样排位显然是有意打压孙立。因为孙立明显有一个小集团,108将中有7个是他的嫡系,弟弟孙新,弟媳顾大嫂,表弟解珍、解宝,小舅子乐和,孙新的好友邹渊、邹润。如果再加上二邹的好友杨林、邓飞、石勇,就有11个人之多,占梁山头领的十分之一了,这对宋江的地位有潜在威胁。从对待孙新顾大嫂乐和的态度来看,孙立很有长兄风范,很顾及小团体利益。同时,他为了取悦梁山又出卖师兄栾廷玉,不仅有违江湖道义,还让宋江引起联想,对他不大放心,于是把他降为偏将。还特意提拔孙立的小兄弟解珍解宝进入36天罡,成为正将,拉拢他俩,既分化了孙立的势力,也是对孙立的一种羞辱。
孙立最精彩的一战是在征辽时对阵辽军大将寇镇远,这一仗中,孙立精妙的武艺、高超的胆识表现得淋漓尽致。
孙立虽然仕途不顺,但他和孙新、顾大嫂、邹润参加征方腊后都活着回来了,加上事先被驸马王都尉要走的乐和,结局还算圆满,而解珍解宝则双双战死,也算是冥冥中自有天意吧,是对二解背叛恩兄投靠新主的惩罚吧。
孙立也被授予武奕郎兼都统领,后携家人回到登州继续做官,可能还是做他的军马提辖吧。
说起孙立在登州的军职还真值得探讨一下。他的军马提辖似乎是个高级军职,因为他是从琼州对调过来的,如果是小萝卜头应该没资格对调;整个登州城只有他一个了得,几次草寇临城都是他杀散的;海边人见了他都望风而降,没有见到其他高级军官有此表现;他造反后,州里做公的人见了他谁也不敢阻拦。这些似乎都只有高级军官才能做到,似乎应该是登州军分区司令。宋代也确实有知州知府兼提辖兵马一职。孙立当然不可能是知府兼提辖兵马,因为知府另有其人,但他这个军马提辖又不大像军分区司令。原因很简单,毛太公陷害解珍解宝,仗恃的后台是他的女婿六案孔目王正,孔目不是官,只是吏,大致相当于州政府的办公室主任,如果孙立是登州军分区司令,他完全可以向知府说明情况,要求释放二解,毕竟二解没有犯罪,是被诬陷的。尽管宋代重文轻武,文官地位高于武官,但知府也未必会袒护王孔目,也得给孙司令个面子。孙立却没有这样做,孙新顾大嫂也没这样想,直接就起兵造反了,这只能说明他是个低级军官。级别不高,人微言轻,知道说了也没用。但这跟前面情况又有矛盾。真是一笔糊涂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