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不出去走走,你会以为这里就是全世界。
题记
如果你不出去走走,就不会在华山上迎风远眺,见群山茫茫,晨星寥落;如果你不出去走走,就不会骑着骏马飞驰在草原上,见苍茫广阔,一望无际;如果你不出去走走,就不会有机会体会到祖国的辽阔,巍峨耸立,立于世界之巅。
一封被誉为史上最具情怀的辞职信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引发了世人的热议和思考。
不管年幼还是年老,不管上班上学亦或是赋闲在家,不管是男还是女,每个人的心中都存在一块圣地远方。远方,承载了梦想与现实无可奈何的碰撞;承载了勇气与妥协的矛盾;承载了敢说不敢走的屈从现实的悲哀;承载了许多许多的有苦在心口难开啊!然而这位顾老师,做到了这件很多人想做却又不敢做的事。姑且不评价这一做法的对与错,但只是单凭这份勇气,这份勇于向现实说不的态度,就值得旁人的赞叹。
倘若俞敏洪未曾想大学中辞职,何来如今大名鼎鼎的新东方?倘若徐霞客不曾与长风云雾为伴,足迹遍布16省,何来如今的中国旅游?倘若梭罗没有在瓦尔登湖畔隐居两年,自耕自食,又何来《瓦尔登湖》这部超验主义经典作品的问世?正是这些人,在出去走走后,体会到了现实安稳,摆脱了心里牵挂,情感羁绊,书写了人生传奇。也许正是这些,催化了顾老师的心。使她愈发地想要出去走走,看看远方的世界有多美好,像三毛一样寻找心灵魂的归宿,像新世纪的开拓者一样带着未知的兴奋前行。难以想象,如果不曾出去走走,那么如今我们是不是还过着老子笔下邻国相望,鸡犬之声相闻,民至老死不相往来的生活呢?
在为顾老师潇洒行为较好的同时,我们也不得不考虑:倘若所有的教师都任性离去,那教育该怎么办?倘若所有的社会精英都潇洒走一回,那经济该怎么办?倘若国家领导人只为自己心中的痛苦而置国家而不顾,那国家和民族社会又该怎么办?没错,出去看看,确实就得了平静的内心,充满了正能量,充满了人生意义,但不一定非要通过辞职来实现。只要他们的心向着远方,一朵花,一片叶也是整个世界。
世界是笑看天际云卷云舒,白云苍狗。世界是把外物拒之门外,与心的静对。
出去走走吧!世界之大,精彩万千,无限可能;人生短暂,不留遗憾;开阔眼界,丰富阅历,认识自己。
一个平静的暑假一下说擦肩而过了,已经是六年级的学生了。照正常生长线的话,六年级,就算没来大姨妈,至少得穿小背心了吧!可是,我呢,依旧瘦瘦的,干巴巴的,没有任何的变化。
我家住在“红烛晚年”,小区里只有一棵枫树,我们家是今年刚搬进,所以我从未见过她绽放的美丽,不过,我想一定会很美,因为秋天本身就是这样的,绚丽多姿。
秋天渐渐靠近。随之我有了第一个“做为女生的烦恼”。我们班上的女生几乎都穿小背心了,可就我和“吴天天”没穿,“陶布琳”说我俩不正常。
上次在大街上我遇到了我们班的“王一琳”,她是属于发育成型的那类,也是属于正常的一类。那天我俩正好都穿着过 膝的连衣裙。但是,站在她面前,我显得无地自容。她不仅比我高,而且最重要的一点还是,我穿着裙子,平平坦坦,像一块搓衣板一样,不是一般的平,而是僵硬,不自然的平,而王一琳呢?她人长得漂亮而且身材又好,穿什么都漂亮,不胖不瘦,胖瘦均匀,笑起声来,总有成熟的感觉。一开始,我只是仅仅的一味羡慕,到后来,竟然有些妒忌。我刻意绕路避开她,心里又有一种冲动,我想长大!
我常常在阳台上望着那一棵枫树,有时我会发,对枫树问话,只为寻找到一个和我一样的成长中的少女,我也渐渐认为,那棵枫树是我最真挚的知己,“喂,枫树,你想长大吗?”……“我想!”
也不知过了几日几月,也不知现在是几日几月,只知道快了,快到了,它就要来了,没错,秋天要来了,真正的秋天要来了。
我每天早上,都要好好注视一会儿枫树,然后带着期待去上学,慢慢地,观察枫树成了我每天必须要干的事。枫树也一天天长大,那些绿色娇小的叶子渐渐变成了黄色,又从黄色慢的变成橙色,快了!快了!!
那天早上,我起床,发现我终于开始长大了,虽然只是刚刚开始,但是我有信心。那天晚上,我站在阳台上望着我的朋友,我知道,就是明天,一切都来了,包括秋天。
“准备好了吗?我的朋友,准备好在秋天绽放了吗?”
“当然。你呢?”
“呵呵!你猜猜看。”
“那就让我们等待那漫长的12个小时吧。你愿意吗?”
“我愿意!”
第二天,我一醒来就去阳台看枫树,火红火红的枫叶在我眼中显得格外舒服,顺眼。我伸出了手,枫树仿佛近在咫尺,触手可及,我抓住了。在上学的途中,我又来到枫树下,抬头望着她。我知道,她绽放了,绽放在此处,绽放在我心里。一片枫叶飘落在我手中,我轻轻抚摸着它。一切该来的都来了。没错,她来了,秋天来了。我握住枫叶,我知道,我这一次抓住了,只不过那次是绽放的美,这次是秋天的美。
看着那片枫叶,我仿佛听见她说话了:“放心吧!等待着,随时绽放,我会一直守着你的!”
我绽放了,只不过是在三年后的秋天,和她一起,再次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