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片朦胧中,我来到从前,遇见这发生的一切……
上帝在唐古拉山上栽下一棵树。数千年后,这棵树枝繁叶茂,参天而立,繁花锦簇,散发着淡淡清香;叶绿枝长,遮蔽起千里阴凉。世人莫知此树为何物,古今人物争相睹之。
第一个来的是屈原,峨冠博带,几绺飘髯风度不俗。屈原看到这棵树,乃是满面愁容,但傲然不屈,他喟叹一声,提笔写道:“树参天兮干云霄,坐树端兮我逍遥,与云共语,与鹤同霄。”
我看罢多时,摇头叹息,深深为屈原鸣不平。
屈原刚走,孔子带着子路、颜回从树下走过。孔子喜好研究学问,先站在树下观赏一番,与两个徒弟深讨一通,然后拿出纸笔细细研究。子路凑上前来细观,见孔子正侧目凝视着:“本”、“末”两字跃然纸上。
我大悟:圣人看树,不忘造字啊。
第三个来看的是唐太宗。平时万人跟随的唐太宗现在是孤家寡人而来,却龙袍庄严,威风不减。只见唐太宗自言自语道:“欲使天下兴盛,还需深根抱土,强须连地哉!”
我知道,这是一代明君。
鲁班背锤凿斧锯而来,心里盘算着这样一颗参天大树,若采伐下来建筑楼台馆定是上好的材料。
鲁班正欲动手,沈括急匆匆而至,摇头摆手万般阻拦,说这颗树至今还无记载,定是新品种,具有重大的研究意义,鲁班兄,你可千万别砍。
鲁班扫兴而走,沈括,这瞧那看,细细钻研。
诗仙李白飘然而至,看到那满树繁花,顿生诗意,饮酒泼墨,成诗一首:“天上奇花天上开,备宴启酒邀友来。共隐花间避浊世,友人与我自开怀。”
我看着他放荡不羁的傲然气度,不禁感古伤怀。
一阵清风吹过,时间转至今日,一群环保专家来到这棵树下,研究着树下的蚂蚁,叶上的小虫,枝间的小鸟,花心的青蛉……
我遇见这些名人赏树后,悟出一个道理,同一个事情,不同的人遇见,态度是不同的,若问他们自身感受,答案定是丰富多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