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底与心里都以心为依附体,但是心底有局限性,心里有无限性。心里能装大千世界,心底不能容。
这是王阳明先生的一句话,上一句是破山中贼易,下一句是破心中贼难。这里的山中贼并非是特指打家劫舍的强盗,而是指人们应对外部环境时候遇到的问题。而心中这个“心中贼”,就是无人不有、无时无处不在的私欲、贪欲。
中国的传统是追求内圣外王,王阳明先生的一生都在追寻这个理想,并且取得了相应的成就,阳明先生在民间被誉为千古人物,进入到中国的圣人行列。阳明先生著书立说,平叛建功这些伟绩,在他看来应该都算是破的“山中贼”,也许只有他自己面对心中的私欲、贪欲之贼的时候,阳明先生的确感到了和破山中贼的不同,因此才感叹“难”。而他人、群体心中永续的私欲、贪欲之贼,阳明先生想破,但做起来更非易事,更“难”。所以心学的致良知也就是阳明先生为灭心中贼开出的一剂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