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借鉴] 高二阳光作文:适时回归.doc
速写本上怒放的雏菊,挺立、傲然;孤寂、不羁。凝重中透露单纯的清丽。我的嘴角兀自扬起一抹微笑,对,这就是我要的境界——“最”。静静起身,伫立窗前。车来车往的十字路口,人潮拥挤的柏油马路,夜夜笙歌的红男绿女——新新世界,繁华无边。都市中的声色犬马刺激我们的感官,我们在充溢诱惑因子的空气中迷茫。喧嚣的音乐,扭动的身体,光怪陆离,窒息心灵。对物质生活“最”的情境的追求让人偏离了航道,摒弃了淳朴的初衷。于是,心灵不再澄澈。在这个世界上,有这样一种人:他们穷其一生追求完美,他们总希望无论做什么事都能达到“最”的境界。漫漫人生,他们为此拼搏,奋斗,甚至沽名钓誉,不择手段。如侥幸成功了,其背后是疲惫,是胆战心惊,夜不能寐;若不幸失败了,其背后是泪水,是悔不当初,青春不再。简简单单一个“最”字,竟让人付出如此之多。况且,这样一种“最”的境界,依我看来,世上并无人能真正拥有。远方的天空微微泛白。白,纯洁,单纯。可是,这样自然的色彩却被五彩斑斓所替代。单纯,消失不再。纸上的雏菊依然盛开,以一种最单纯的状态。最单纯,这就是我对“最”的理解,既是“最”的境界,也是心的境界。没有矫揉造作,没有惺惺作态。只是单纯的回归,适时回归。我们为梦想而努力奋斗,为达到“最”的顶峰而卖力冲刺,我们的心灵总有累的时候,我们的思绪总有喘气儿的时刻。既然如此,何不给自己一个最单纯的空间。品一杯香茗,在氤氲茶香中感受陶潜“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怡然自得,自己成为诗人眼中那束清远淡然的菊,还心灵一片单纯的田园;驾一叶扁舟,领略清照“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的自由惬意,还心灵一份单纯的自然。一朵花开,一朵花败,花开花败,总要遵循自然规律,然而,如何将花开得灿烂,开得蓬勃,却要靠花自己。也许有些花永远都不是最美的,但它们会是最单纯的,因为自始至终,它们保持着纯真的本色。适时回归,回归自然。让心灵休憩,重归单纯,最单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