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教育的日记
一、真诚宽厚的人际之爱。
书的主人翁里科是一个小学四年级的男孩。他出生在一个充满爱和信任的家庭。他天性纯洁,观察敏锐。他是一个乐观进取的年轻人。他的健康成长,与书中所描写的真诚大方的人际爱情息息相关。
例如在《我们的老师》、《爸爸的老师》、《我弟弟的女老师》着几篇日记中描绘的师生之间的爱是那样的亲切、自然。在《我们的老师》一文里,作者用一种非常口语化的语言描写了老师在回应学生的问候时的神态、关心孩子时手的动作、批评孩子时的语调等,给我们勾勒出一个慈祥的、感性的、亲切中不失威严的好老师形象。《弟弟的女老师》一文所描写的那些情景仿佛就是我曾经经历和正在经历的。
女老师怎样教换牙的孩子学拼音,怎样处理孩子们带到教室来的东西,怎样应付上课时突发的事件,怎样克制自己情绪,怎样在发火后后悔等等。读着这些熟悉、感人的画面,有时让我感动不已,感动的是自己正努力去做的,一百多年前的先辈们也努力地做;有时又令我惭愧万分,惭愧的是许多一百多年前同行做得到的事,我反而没有做到。
又例如在《我的妈妈》、《牺牲》、《我的爸爸》这几篇文章中描绘的父母和子女之爱是那样的纯真、自然。《我的妈妈》和《我的爸爸》是两篇分别由恩里科的爸爸和妈妈写在恩里科的日记本上的劝诫恩里科的文章。在《我的妈妈》中,爸爸指出了恩里科对妈妈犯下的错,严厉地批评了他,循循善诱,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言辞之间饱含了浓浓的舐犊之情。
他写到“噢,恩里科,母子之爱是人类情感里最神圣的亲情,不要去践踏它。即使是一个杀人犯,只要他尊敬母亲,就能得救;如果一个人再出名,如果他是一个让母亲痛苦哭泣的人,那无疑是人渣。”他还写到“我爱你,儿子,你是我生命里最可贵的希望。
但是,我宁愿没有你,也不愿你对你母亲不孝和无礼。”这些道理在今天看来都具有普遍的意义。同样在《我的爸爸》中,妈妈用充满感性的语言教育恩里科要尊重父亲,理解父亲、关怀父亲……细腻、深切的母爱流淌其间,看到这里我的眼眶里满是热泪。
《牺牲》这篇日记,记录的是在家里经济遇到困难时,恩里科和姐姐决定牺牲自己的所需,帮助家庭渡过难关的事。姐弟俩和妈妈的一段对话,把子女们的善良、懂事、可爱的性格表现得淋漓尽致。
书中表现人际之爱的文章比比皆是,有叙述同学之爱的《侠义行为》、《涅利的保护人》;有叙述姐弟之爱的《我的姐姐》;有叙述社会之同情的《长眠》、《加仑的母亲》…………。每一章,每一节,都把“爱”表现得至真至切,使人为之心动,觉到了理想世界的情味。
二、崇高伟大的祖国之爱。
《爱的教育》这本书中还用了很大的篇幅描写了对祖国崇高伟大的爱,有《帕都亚的小爱国者》、《伦巴底的小哨兵》、《撒地尼呀亚岛的小鼓手》、《爱国》、《意大利》等等。
《伦巴底的小哨兵》是一则老师在课堂上宣读的故事,故事讲述了一位流浪的小男孩给一支骑兵小队当哨兵,为了看清楚敌军的情况,他不顾危险,勇敢地爬上树梢,最后为祖国献出了自己的生命。这个故事宣传了老百姓对祖国的热爱。从故事中,我感到勇敢和忠诚,也感受到拳击的童心。。
《爱国》是一篇爸爸写给恩里科文章,爸爸在恩里科听了一个爱国故事以后,用这个故事的内容教育、启发恩里科。整篇文章激发了民族自豪感和爱国热情,用豪言壮语表达了爱国者的高尚情操。读来使人热血沸腾、热泪盈眶。
一口气读完《爱的教育》,我深深地被它打动了,为人母为人师的我读起来备感亲切。我会珍惜它,把它作为我生活中的良师益友,作为我生活和工作不断进步的动力。
《爱的教育——一个意大利小学生的日记》《爱的教育——一个意大利小学生的日记》读后感. 在欧洲的意大利,这个古老而文明的国度,有两本书是孩子们的必读书,一本是孩子们爱不释手的《木偶记》,一本就是风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