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筝高中作文
我,望着窗外。窗外,喧嚣徜徉在人世的灯火间,寂静属于夜空。月匿在高楼的背影里,留下一颗孤星与我的视线邂逅。真的是久违了,我闲适地凝望着夜空,黑色襁褓包裹着一颗星。
从前也曾有白毫匆匆从我眼前掠去,或是高楼上微茫的荧光,或是飞机呼啸在风里的翼灯;但今日我无比确信它是一颗星,没有浮躁的流动,没用夸耀的闪烁,只是无声地永恒着,使人更加追念伏在父亲背上,一天天数着逐渐零落的星光的日子。
我缓缓向夜空伸出手去,欲与星屑相握,余光里蓦然察觉捷足先登的存在:几点彩色的光,依依自都市灯海与夜幕相淬相融的黦色里升起,朝着孤星溯游而去;尔后似是慰藉它的寂寞,在它的身边盘旋,翩跹,浮现着或是蓝、或是红的光色,如童话里多色仙葩,在暗云的土壤里扎根,夜的舞台上盛开,在九霄经年的长风里旋转,幅散着梦幻般的气息——那是风筝!
白日里,我曾在河边的小径见过人们拖着它略显笨拙的身子。然而在销蚀了引线与形体的夜色里,它竟如斯美丽。是人的技巧,是天的时律,共同成就了这光影的魔术……
风筝,大概是许久前就有的了,放风筝的人也很早就出现。“儿童放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那时的风筝远没有今夜的五光十色;一副竹架,一张软纸便可乘风呼啸,扶摇穆清。而今的风筝在科技的包装下,夜灯熠熠,点点生辉,与星辰媲美。但我想,放风筝的木柄在人们手中这么一代一代传承,终究是留存了不变的东西。在那细细的长线牵连的彼端的人,无论眸中映现的是轩邈的蔚蓝抑或深邃的乌玄,大概都同样保持着向上仰望的姿势吧。是啊,凝视着风筝的动向,遥想着苍穹的后方;享受这份对高远的期待,对自由的向往,人们才会享受风筝,享受奔走时拂面的微风。这种翘候作为本能被深深镌刻在骨子里,淋漓宣泄在昨晨今夜呼啸的风筝上。
人,不能丧失仰望的本能。
风筝,正是在这种向往中被牵引向星之方向,而人们自身也在这种向往中在通向未来的大道上前行。智慧愈加被发掘,能为愈加提升,从风筝今夜以绚烂的姿态翱翔中,可见一斑了。这是科技的功劳,而科技,一如向星而飞的风筝,承载着人们对光明的追慕。人们需要美丽的风筝,人们需要先进的科技,没有风筝的夜晚难免孤守寒星的落寞,无科技的社会大概尚栖息在攒聚篝火的石洞之中。
人们的心灵,随着科技的风筝一起,披着斑斓,向无垠的远方延伸。
目光自高空回索大地。风筝的彼端,是人。
高在云海间的风筝,起源也终是尘世里最平凡渺小的人。那一张张仰天的面是鬒发玄鬓,是鹤发白眉?一只只执柄的手是强壮有力,是骨瘦如柴?水波滟滟,他们信步河畔是想念着谁,是等待着谁?他们是舒怀是积郁,是欢喜是忧伤?是我看不见他们的身影,但我知晓他们的存在。我猜不透他们的心情,但知道他们都背负着自己的故事——作为或十数或数十年存在的印记。灯火阑珊,黑夜均匀铺展开去,吞没了他们的形象,但他们的故事并不消灭,化作在黑暗中嘤嘤汇聚的心流。巨大无比的寂静里,充满了深隐,细微,易碎的心的喧嚣,唱咏,诉说……就是这万千窸窸窣窣,填满了这大莫与京的人间的剧本。
正是微不足道的个人,放飞这瑰丽的风筝,托举起无限的天梯,攒聚着人类在宇宙间追索前进的力量。一切再高远的主义,再恢弘的大计,终究不可背离最平凡的组成单位:人。
但有疑问声在黑暗中响起:科技能探索数千光年外遥远的星球,却无法让大地上的人们歆享数千英尺上的星空璀璨。科技力量的强大伴随着地球的破坏。是否科技已然背离了人们,人们是否还要驾驭这只风筝?驾驭风筝,难免被引线勒伤了手。科技的伤害亦是如此。但人类既然选择了自己的科技之路,便应当心存承受痛苦的觉悟与信心,自信是人占据着主动。失了操持的手,风筝唯有在高处凛冽的瑟风中漫无目的漂流,最终挂在黎明时分老树的枝杈,再没有辉映星光的惊艳,而科技,也离不开人的牧束。
从万千思绪中遁出,我回眼望,夜色未央,风筝却已归返无踪,留下微星孤明,似是静待着下一拨星下放风筝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