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园, 素有“晚清第一园”的美誉,印象中的她犹如一位身着华美旗袍的民国女子,在那里静静的坐落着,向我们展示着她的美丽及所包含的深厚历史底蕴,不哗众取宠,也不灰暗低落。今天在老师的带领下,我和同学们一起游览了这块久负盛名的宝地。
刚进入园子,抬头便看到“寄啸山庄”四个字,这也是何园的别称,取自陶渊明“依南窗以寄傲,登东皋以舒啸”之意。全园由东园、西园、园居院落、片石山房四个部分组成,以两层串楼和复廊与前面的住宅连成一体。没走几步,我们便看到了一座外形奇特的房子,像个什么呢?仔细一瞧,对,像船!可是干什么要将房屋建造成船型呢?在导游的讲解下,我才知道由于以前园主人是从事船运的,所以将房顶建成大船的模样,地面上辅以鱼鳞状的砖瓦,象征波浪,给人以水居的意境。廊柱上还悬有木刻联句“月作主人梅作客,花为四壁船为家”,寓意希望归隐后家族的生活能像这艘旱船一样四平八稳,一帆风顺。
紧接着我们便来到了翰林公子读书楼。有话说,“良辰、美景、赏心、乐事,四美具,二难并”。然而,在何园,这种说法显然不成立。在这美丽的地方,不仅有美景,而且赏心,更重要的是,这里频传“乐事”。当时园主人的大儿子何声灏就是在这里读书学习,这个读书楼处在院子里的僻静之处,要想上去必须从这边的山路上去,取意为“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崖苦作舟”,后来通过勤奋苦读,何声灏,也就是翰林公子在当年考试中取得了殿试二甲第六名,也就相当于是全国第九名的好成绩。然而传进何家花园的捷报可远远不止这一个,何氏家族从何芷舠父亲这辈起就通过科举作了大官,留下了厚学重教、诗礼传家的门风。先后出了祖孙翰林、兄弟博士、父女画家、姐弟院士……所以翰林公子读书楼也是何园文脉的象征。我心想,在这样静美的环境和浓厚的学术氛围中学习该是多么惬意和享受的事啊!在后来看到的何家一千字家训中,我又一次地感受到这个家族严谨认真、专注治学的家风。眼前仿佛出现了何家的长者在向幼辈教授为人之道、学习之法的情景,而我也恍如成了其中的一份子,安静聆听着长辈谆谆的教诲,默默在心中树立起远大的理想。
跟随导游的脚步,我们来到了何园中的水心亭,它是为了巧用水面和环园回廊的回声,增强其音响的共鸣效果而建的,以供园主人观赏戏曲和歌舞之用,这让我不由的佩服古人的智慧和高超技艺。
“四面串楼环水抱,几堆假山叹自然。”串楼是何园建筑艺术的最大特色,分上、下两层,它将东园、西园、住宅院落都串连在一起,廊的东南两面墙上开有什锦洞窗和水磨漏窗,绕廊赏景,步移景异。串楼复廊逶迤曲折,延伸不断,其回环变化之美和四通八达之妙实在是叫我赞不绝口,而一路上的景物也让我有一种“鸟飞屏风里,身至仙境中”的感受。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不知不觉,我们已将何园览遍,心中虽有一丝不舍,但还是不得不向它道别。在回程的途中,我沉思良久,回想起何园每一隅的精致细巧的设计内涵所体现的主人对于高质量生活的追求和包容开阔的胸怀,回想起那些条家规、家训中透露出的一丝不苟,正直严谨的家风学风,心中仿佛有什么东西正在悄悄发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