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退休的职工,在单位里往往格外地被尊重,这种感觉让人心旷神怡,格外的好,有点像肉鸡,在场房喂得差不多了,放养到农家乐院子里,号称“走地鸡”,被卖给城里来的游客。看它们徜徉四顾、觅食取乐的简单样,联想不远将来的结局,真叫奉行“活在当下、过好每一天”的我辈深受启发,且大为叹服。我这样联想,仅就一度都格外好的感觉而言,觉得二者相似,并不是指最终结局。
话说回来,我是二者之一,惭愧的是明明白既定的方向是退休回家,却由被尊重引发的完美感觉左右,在办公室多留连了一年半。遇见我的领导和同事,或许有的怀里揣着端茶送客的意思,却都不说出,我悟出来后,满腹的纠结。
以上都是玩笑话。
此刻我要退休回家了。
回顾我在单位这些年的表现,真还不好用一两个惯用的成语定论。这么说吧,自觉大部分时光还能作为群众的一份子:犹如一截萝卜半棵白菜,陪了肉片鱼段,过油入味装盘上桌。胃口好的食客眼力也好,必须会把菜帮子和长出筋的萝卜挑出来。领班经理连声道歉,冲着剩菜承诺“持续改善、持续改善”。而后经验反馈频繁发生,促成我自告奋勇转换了主角,为饺子或者包子做馅料。基地餐厅卖的水饺大都受欢迎,其实馅里都掺了上不得席面的青帮老叶(任谁再细心也吃不出来)。这成功的秘诀不在有谁甘愿粉身碎骨,而是我们这些人都加入到了冷鲜肉、嫩韭菜等骨干能手牵头的团队里,集合出击。最后两年岁数略长,常呈春蚕秋蛇之状不便领导驱使,承蒙掌勺大师傅不弃,拿来切丝切片用在烹饪中除腥提味,就是说成了聊胜于无的生姜。水分太多而辛香不足的我难当大任每每临阵退缩,或者恳求师傅加量不加价,而效果依旧不见佳。
所以此刻我必须要退休了。
想象得出,从今往后,每当上班的大巴全都从宿舍区开走,我还坐在床边,成了退潮之后留在沙滩上的鱼虾,或者从木棉树上纷纷败落的红花瓣。换个角度呢,倒是能够想,退休带来的但是是又一段与以往不一样的人生嘛。人过半百之后,才可能真切感受到青春易老美人迟暮的无奈,但是女士往往长寿,足见人家有办法有理由跨过由种种无奈引起的不痛快,给我们这半边天以启发。总之是历经潮起潮落之后,不妨去做些不计利禄功名的事。自然规律之下恭敬不如从命,坦然应对自古难全的阴晴圆缺吧。
离别之际,毕竟有些不舍。毕竟没有徐某人告别康桥的气度,所以我要带走一些与“云彩”相类的东西。计有海边咸味与潮气的晚风、窗外小鸟自顾自起劲的鸣叫、坐在办公卡位与同事们指点江山的快意和躺在滨海花园27栋311那张硬板床上的舒坦劲儿。其中最让我感动的是在2008年冬,几个小青年同事悄悄为我办了生日聚会。落座鹿鸣轩的三楼,取来订购的大蛋糕,大伙儿郑重其事地等着我许愿。蜡烛光混合着诚心善意的温馨与鸳鸯火锅荤腥麻辣的香气,在房间里舞动,我不知所措,泪水充满了双眼。
最后一件呢,是我要去山边采一束含羞草,送给钢琴课的学友――邻居五岁的小女孩。我得告诉她,大亚湾畔有一座大花园,那里的大海像绿宝石色的大果冻,林中有仙女一样翩翩起舞的白鹭鸟,叔叔阿姨们在那里点亮万家灯火,留意地擦掉烛台边散落的每一点烟尘飞灰。
这句话说给小孩子听,没问题吧!我略有犹豫,但愿无需再向我可敬可爱的同事工友们拜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