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了,对于我们应该担负的社会和家庭的责任已经完成,该是社会和儿女关照我们的时候了。但是对亲人,对儿女,以至对社会都别抱太多的希望,没有希望就没有失望。别幻想社会如何善待,别幻想儿孙如何尽孝。不能把幸福的晚年寄托在儿女身上,而是要根据自身的条件和能力来安排自己的晚年生活。
退休了,我们的身体和心理都会越来越脆弱,衰老是不可抗拒的自然现象,力不从心的事会越来越多,别去充英雄好汉,自找没趣,少为自己安排固定时间的固定任务。我们现在要充分利用这段还能到处走动,能自己掌握自己的黄金时间,去做那些原来想做而做不成的事情,免得躺在床上动不了时再来后悔。
退休了,我们首先要把自己的事情管好,少给社会和子女添麻烦也就是贡献了。所以,我们倒不如逸养天年、养尊处优、难得糊涂、自娱自乐。其实,要轻松自在很简单:打理好“自己的事”,不去管“别人的事”,别操心“老天爷的事”。
退休了,我们有好多事情可以去做,比如:棋琴书画、吹拉弹唱、酌酒品茶,吟诗作赋、网上遨游,登高望远、旅游观光,美食烹饪等等。自己经营好自己丰富多采,舒心安逸的晚年生活。
退休了,可以直面坎坷人生,笑看云舒云卷、潮起潮落。退休并不是人们常说的那种夕阳无限好,可是近黄昏的伤感。而应该是夕阳无限好,晚霞更辉煌的壮观。退休是春晖永绽的延续,是金秋灿烂的辉煌,是朝花夕拾的收获盘点,是人生畅想的幸福时节,是子孙绕膝的天伦之乐,是福寿绵长的美好开端。
所以说,我们一定要好好活,慢慢过,现在日子真不错;不要攀,不要比,不要自己气自己;多休息,别太累,饿了吃,困了睡,看好就买别嫌贵;常和好友聚聚会,吃喝玩乐全都会,既有清醒也有醉,保你准活一百岁。
请记住这些人生哲理吧,也许对你退休后的生活和身心健康会有帮助。人活着是一种心情,穷也好,富也好,得也好,失也好,一切都是过眼烟云。人生是一场旅行,不必在乎终点,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及欣赏风景时的心情。人生无须惊天动地,健康快乐就好;朋友无须遍及天下,知己有你就好;友谊无须甜言蜜语,理解想着就好;金钱无须车载斗量,常有够用就好。人生的错误是用健康换取身外之物,人生的悲哀是用生命换取个人烦恼。所以,屋宽不如心宽,身安不如心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