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钟书先生在围城一书中提到过:城里的人想逃出来,城外的人想冲出去,所以结而离,离而结,没有了局。于是人们照做了,在一个小小的围墙里,过完了一生,浑浑噩噩,如白开水一样平淡,而这时有人做到了,他思考,为什么人的一生是要由别人来决定的?于是他冲出去了。
如果说职业是一座围墙,那么90%以上的人就生活在同一座围墙下,永不出去,他们每天都做着同样的事情,被它所束缚着,身为公务员的他受不了了,每天坐办公室里的生活,他打开门,这时,别人将他视为异类,说他野心大,说他没责任心,这是我一个人的人生。他走了,他无视了任何人的批判。
不得不说,围墙外边,并不好走,每天泡在地下室吃咸菜的他,经过六年以后,被一家著名唱片公司签约,他成功了,他就是著名的民谣歌手-----宋冬野。
我想这个故事告诉我们的是:打破自己的在枷锁,别人异样的眼光,去追求梦想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儿,但是如果你坚持下来了,那你就成功了。英国作家毛姆在《月亮与六便士》中讲述了一个人在60岁抛弃自己的一切,去法国追随艺术的故事,这在任何一个人的眼中,毫无疑问,他是荒诞的,而我们从另一个方面去思考:年老的人生命已经走到了夕阳,他的梦想还没有实现,这是他一生的遗憾,但是书中的人去追寻梦想,让它成功了,他在临死前将一副抽象画烧了,他没有成名,但他冲出了世俗的围墙,他可以心安理得的去见上帝了,如果你的生活是六便士,梦想是大月亮,你会选择哪一个?你会放弃吗?你会加油吗?你会全力以赴的奔向他吗?
人生只有一次,请你做你自己喜欢的事情,有时候你不得不冲出围墙,没关系的,毕竟所有热爱的事都要不遗余力的去追求。
愿你既可以朝九晚五,又可以浪迹天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