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为面子?是虚荣,是尊严,还是一种象征。
从古至今面子都在我们的生活和精神世界中都占有很大的地位,有的人把它当命一样的重视,有的人却认为它只存在于那些思想不够成熟或是有家族包袱的人。这里我们就来谈谈面子对于我们究竟重不重要。
当我们在一些非重要的场合时,我们就会穿的简单随意一点。这时候如果一个很要面子的人就会穿的正规整齐,他会觉得这是起码的礼貌,这是社交礼仪,这是我尊重他人的一种表现。但是如果他穿的随意一点也不会有人真正在意,这也只是他的内心事项在作祟罢了。其实这里老板看中的是你的能力,朋友交的是你的真情,同事要的是你的诚恳而已。并不是因为你会打扮,穿的有多好看。如果你是这样的话,人们就会觉得是多余的,太好面子的一个人。要面子这是中国的一种所谓的文化习惯,要想真实点,至少要认识到要面子的危害,学会实际点、谦虚点儿。
要面子的人其实是需要得到别人的赞赏与承认,其实是不自信的表现。根源是五千年的封建礼制,束缚人的思想,本质是一种奴性文化。就拿个简单一点的说吧,当我们在大街上买了吃的边走边吃,对于年轻人来说这是很正常的。如果换做是一个传统的中老年人的话,他肯定会不同意,说不定还会教训年轻人一顿。他会认为在大街上当着许多陌生人毫无形象的吃东西,会被认为是没有教养,是很没面子的事。在年轻人看来,面子其实是一种包袱,如果不是需要就不会做,只要自由只要自己觉得的自在不必在意他人的眼光。鲁迅不是有一句话说,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如果都爱面子的话,就没有人去交流,去来往,去发展。社会就不会持续发展下去,人们就会少了在自己真正意识下做事的乐趣。就像你跟一个好朋友吵了架,想要与他说话,却又拉不下面子一样。如果你是一个豁达和随意的人,就不会在意对方怎么看,主动一下误会就解除了。如果你是个爱面子的人,始终拉不下脸的话,那么你和朋友的友谊就会就此打住,自己也会过得郁闷无比。其实在生活中,我们不必要一定要别人的赞赏和承认,只要我们有自信,依然会过的很快乐。
要面子在很多方面都存在着弊端。比如在很多电视剧和现实生活中都可以看的家庭悲剧,一些父母不喜欢儿子或是女儿的另一半,或是对方的家事不富裕,或是外貌问题。认为这是件丢人的事,会在周围的人言语中抬不起头来,甚至会被取笑,偏偏自己的儿子或是女儿又与对方两情相悦。这时候这类父母就会采取强制手段将自己的想法强加于自己的儿女身上,以至于分散开来。如果是孝顺和温和的儿女的话,也许会放弃。如果是刚强自主意识很强的儿女的话,也许会反目,或是与家人分离。这类父母要么得到一个满意的结局,但是就会有一对痛苦悲伤的儿女。要么就是家庭分崩离析,全家痛苦沉闷。这类爱面子的人在我们的生活是很常见的,而他们都是一些注重他人看法,把他人行为作为自己的目标和观点,失去了自己所拥有的宝贵思想,永远不会知道独立和个性的满足。
从以上看来,都是些面子在我们生活中不重要的典型。虽然爱面子可以认为是有自尊心,适度的自尊心可以成为人不断前进的动力。但是过于爱面子会让人变得虚荣,易怒,顽固等等。正所谓过犹不及,无论什么性格都要适度,生活中最重要的是一颗平常心,掌握好尺度才能让你在人际交往中无往不胜。世间本无事,庸人自扰之。我们都有很多的事情要做,哪有那么多时间考虑矛盾不矛盾的事,一切顺其自然就好了,何必那么执着于面子上的事情呢?人生在世短短几十载,不用太过出色,不用像名人一样出彩。面子不能吃,不能花,不能喝,其实根本就是无大用,何必过于执着强求呢?何必增加自己的负担呢?只要我们活出自己的本色就好了。
所以做自己,最轻松,最自在,最潇洒。不必过分在意别人的看法,面子其实并不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