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方是属于自己的远方。路是属于自己的路。既然选择了这条路,那么,风雨兼程,义无反顾。题记
远方是什么?每一个人的心中都藏着属于自己的远方。玄奘的远方是天竺,马可波罗的远方是千年瓷都,而鉴真的远方则是日本。这是属于他们的远方。而我们有属于自己的远方。我们的远方不同,自然,目的地不同,所选择的道路也各不一样。那么沿着属于自己的路走下去吧,不再犹豫,不再回头。因为,每一次犹豫都是对未来自己的辜负。心灵的选择不可动摇,而追寻远方的心从未停止。
远方的路,是风雨之路。看见路,就想起丽江的茶马古道,想起黄沙漫漫的丝绸之路。我仿佛看见了驮着茶叶的马匹,行色匆匆的商人,悦耳的驼铃响起,带着千年的风沙,我仿佛看见千年之前,荒漠中,驼队缓缓前行,彩色的丝绸掀开一角,仿佛收藏着商人满满的憧憬。他们已经走在了路上,而我们的路是怎样的,又在何方呢?唯一可以肯定的是,走向远方,就是与风雨搏斗,披星戴月而行。鉴真大师六渡日本,五次浪击船穿,五次落海,双目失明,一次次的挫折,一次次的坚持,终于,再第六次东渡之前,他发下定渡日本之誓,终于登上日本的土地。他将智慧与友谊带到了日本,也带来了佛教的辉煌。一颗颗佛教明珠诞生在日本国土上,而他用一颗坚韧的心,让他亲手设计的那座寺庙,唐招提寺这一株白莲盛开千年,也让他自己,成了一段传奇。远方的路,荆棘密布,能踩在荆棘上,任尖刺扎入脚心,却依然向远方前进的人,他们的心中鲜血淋漓,却迎着风雨,承受冲淋伤口之痛的人,才是强者。远方的路上开出灿烂的鲜花,但你可知,这些都是寻梦人的心血浇成的?为了让生命更辉煌,坚强的人都会勇往直前。
敢于重历苦难,寻找新的远方的人更加高尚。玄奘西游,他只穿一双芒鞋,手执竹杖,穿一身袈裟前行。他走过寒冷的雪峰,茫茫的沙漠,广阔的荒野。他几次险被雪崩埋于雪下,被出没于荒野的野兽伤到,被沙尘暴埋于沙下,但他依然坚持前行,一次次倒下,又一次次爬起,就这样走过了数十载,最后,他终于听见渺渺的梵音,看见了千年古刹上盘旋的飞鸟,他知道,他终于到达了那个圣地,那个佛教徒心中向往的圣地天竺!他此时已是劳累不堪了。但他仍然坚持游学,走遍了天竺十多个地区,在那烂陀寺静心参禅,终于成为大唐佛教最高智慧的象征。他在天竺享有至高的荣誉与尊敬,但他放弃了这一切,启程回国,再走一次那条黄沙漫漫的古路,再经历一次那时艰难的行程。此时他的远方已经是故国了。他将佛经带入大唐,让大雁塔上从此缭绕着不息的檀香,再也没有了争论与困惑的声音。他已经站在了人生的最高点。但他做了什么呢?他依然传经布道,翻译佛经,不时提出新的疑问并去寻找答案。他一生都不满足于自己的学识,不断地让生命放射出辉煌的光芒。他去世时,脸上呈现出一抹宁静的微笑,出殡时,百万人哭送。
这是玄奘的辉煌,而我们的远方,也同样灿烂。当我们克服重重困难,来到心中的远方时,心中浮现的,却是一个新的远方了。我们将再度出发,向新的远方前行。这条路仿佛是没有尽头的。远方,却不再是原来的那个远方了。
选择远方,走向远方,为了远方的呼唤,为了轰轰烈烈的人生,那么,风雨兼程,义无反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