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借鉴] 初三文章之
善待他人
一匹马不愿意帮驴子分担重物,以至于驴子累得倒下了,马背上了驴子的重物。你可能会想,这是一匹多么愚蠢的马。但是生活中的我们,有时也像这匹马一样,为了自己的利益而置他人于不顾,最终是害了自己。
因此,善待他人就是善待自己。
有一句谚语:“予人玫瑰,手有余香。”孟子也曾说过:“君子莫大乎与人为善。”可见,一个人只要用心地对待别人,凡事为他人着想,自己也会有所受益,成为品德高尚的君子,受到别人的爱戴。这种人,无论在何时何地,往往都会取得成功。“爱人者,人恒爱之”说的也正是这个道理。相反,那些自私自利、斤斤计较的人,是永远不会得到别人的真心,永远不会取得成功的。
人唯有善待周围的人,才会受到周围的人的善待。在美国南加州的沃尔森小镇,一天风雪交加,因为镇长家花圃旁的小路泥泞不堪,行人纷纷改道穿越花圃。一个少年心里不忍,便冒雨看护花圃,但镇长却挑来炉渣把路铺好,于是行人就不再穿越花圃了。镇长对少年说:‘替他人着想也就是为自己着想。’旧后,少年无时无刻不记着这句话,正是这句话使他取得了成功,这个少年就是石油大王—哈默,一个对待他人就像对待自己的成功者。
不仅仅是正常人,那些要人善待的残疾人亦能善待他人。曾有一个盲人下楼梯时总会把灯打开,有人对他说:“你自己又看不见路,为什么要打开灯?”谁知盲人却说:“这样可以为他人照路,人们看到我就不会撞到我了。”在一个小小的,甚至在他人看来没有必要的举动背后,竟会蕴含着一个令人深思的道理,那就是善待他人的同时,也会善待自己。
“替他人着想也就是为自己着想。”当朋友遇到困难时,要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当朋友遇到烦心事时,要主动与朋友分担……生活就是这样,我们必须用自己喜欢别人对待自己的方式对待别人,当我们为别人付出时,自己也会有所收获,别人也会同样为自己付出,于是,我们的生活就会变得温馨与美好。
“善待他人就是善待自己。”这句话无疑是一笔财富,使人终生受益。
作文借鉴: 初三文章(篇七)
幼年的我,总喜欢执着你的手,好奇地追问为什么你的手比我大,而你总是摸着我的头,笑道:“傻孩子,我要牵着你走呀!”
我渐渐长大,戴上了红领巾,加入了少先队,时光荏苒,依旧不变的是你牵着我的手的姿势。你的大手握着我的小手,手心的温暖源源不断地传来,我隐约感觉到你手掌中厚厚的老茧。你一步一步牵着我走,我们的背影被夕阳拉得很长,影子里的你依旧如此高大,你的手紧紧握着我的手。
还记得,有一次你带我去熙攘的集市买菜。你细心地挑选着菜并仔细地叮嘱我不要走开。而我却被远处缸里的小鱼吸引住了眼球,不禁踱步离开。等我回过神,你的身影早已消失在穿梭不断的人群。我茫然地寻找,却怎么也找不回那双温暖的手,我哭红了双眼。当我无助地停住了脚步,视线已变得模糊。这时,一双手紧紧地握住了我,抬起头,霓虹中的双眼还留着泪水。你拉起我,着急地说:“萍萍,你这孩子,你跑哪儿去了?”人群依旧川流不息。但你手心的温暖始终牵引着我,带来一生无法抹去的温暖。
最近,我去看你,猛然发现,岁月又无情地在你的脸上留下了一道道无法抹去的沟壑,你鬓角的白发又添了不少。你佝偻着身子,眼神闪烁着喜悦的光芒,提快步伐向我走来,依旧习惯地来握我的手。但是,无论怎么努力,却再也无法握紧我的手。那一刻,你的眼神黯淡了下来,不见我来时的喜悦,我沉默地握住你的手,轻轻地牵着你,在心里告诉自己我会牵着你,直到永远。我们执手离去的背影被夕阳辉映出生命细水长流的温暖。
你的前半生用来牵引我,你的后半生,我会牵着你的手,直至日暮夕阳之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