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暗的黑云下一点雪或下一点雨,就会变白、变轻,然后被风缓缓吹去,露出湛蓝湛蓝的天空。人生何尝不是如此,道路上坎坷和背上沉重的包袱压得我们走不动时,那为什么不给自己来场洗礼,运用减法放下包袱,让它成为你人生路上的垫脚石呢?
泰戈尔曾说:人生这条路是很难走的,我们惟有献出某些东西,才能走的轻快些。亚里士多德也说过:智者并不是得到什么,而是失去些什么。由此可见,减去让自己感到沉重的东西,并不等于失去,反倒是一种获得。有一个故事是这样的:一头老毛驴不小心掉进一口枯井里,它的主人因不知怎么救它上来,于是决定把它埋了。当人们不断地往里面填土时,那头老毛驴把自己身上的土抖掉,然后高傲的站在那堆土上,就这样它一点一点的上升,直至井口。人生就好象这口井一样,人在井底之下向往着光明、自由的井口。从头上落下来的土就好似悲伤、痛苦与背叛,愚者会被这些困难所掩埋,智者则会把这些减去踩在脚下。驴子尚能想到此,人更应该能做到。
但这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在生活中人们是很容易陷进有些事件中去的,是不容易减去的。就象李清照这样的才女,本是常记西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的活泼、开朗的小姐,在面临着国家衰败,丈夫去世这一系列地打击之下成为了满地黄花堆积,憔悴损的倚窗而泣的落寞之人。这并不奇怪,一个女子要想承担起这些困难是非常不容易的,其实她可以减去这些困难加以利用,而不是一直地消沉下去。
古人就不说了,而现代人呢?更是如此,有些人宁愿去背起这些沉重的包袱,而不愿把它们减去,直到包袱把自己压倒。现在因承受不住压力和困难而自杀的人不在少处,就像古罗马的塞内加说的一样:没有被别人打败的人,只有被自己打败了的人。
冬天来了,树就减去自己的叶子,来年叶子又变成了肥料。乌云太重了,飞不起来了,就减去身上的负担,然后飘走了,露出清清的蓝天。在人生的道路上,背的太重了,就把它放下吧,让它成为你的垫脚石,让你更上一层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