犹如当下正流行的“正能量”和“吊丝”一样,人的糊口亦有低俗和高雅之分。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当年仅二十五岁的诗人海子写下这句诗的时候,我想,他的脑海里一定和我一样,刹那间便被那诗句所描写的景色感动。在我看来,这是太过舒服的糊口;面朝大海,听海浪一起一伏的声音,一声一声仿佛在我的心上撞击。那咆哮或是平静,那怒吼或是细语,那重击或是轻轻的爱抚,都给我无穷的享受。然后往外延伸,来到海边的一座民房,房外是成片的鲜花,着名的、不着名的,鲜艳的、恬澹的,竞相开放,铺在枝头上,仿佛一片花海,与不远处的大海、大海尽头的远山、头顶上的湛蓝天空、花朵掩映着的海边民居,形成一幅柔美绝伦的画卷。
这是无比高雅的糊口,在如斯环境下糊口的人,想必一定是从收留而宁静的吧!在秋日的午后携友人在院子里品一杯香茗;或是在夏日捧一本好书,在躺椅上,任凭清凉的海风拂过脸庞,带着飞鸟和天空的味道,甚至就这样睡过去,仿佛也是值得原谅的。
与这种高雅的糊口形成对比的,则是现代社会的金钱价值观。“等我有钱了,买一辆公交车,停放在公交车站,等有人上来,我就说‘不好意思,这是私人车!’网络上这样的语言良多,被良多人当作笑话来看待,但它反映的问题却不收留小觑。金钱,成了这个社会行走的”交通工具。有人做梦天天有数不完的钱;有人花费民工一年的工资买一双鞋;有人制假卖假只为节约本钱多赚钱;有收取不义之财……钱,保障了糊口的继承和物质的充盈,却也在不知不觉间,掩埋了人们心中的快乐和知足。使自私的人变得贪婪,使商人唯利是图……它好像为人类构建了一层屏障,透明却无力摆脱开来,偶尔的一个小口,也被欲望填补,屏障内的人有苦苦挣扎,有得意其乐,也有徘徊犹豫,却终极还是被卷入这道屏障中的洪流,无法自拔。也许不能称其为低俗,只是被欲望和贪婪侵蚀的心,再也看不到无私的阳光和自由的大海。
也许我不能如斯高雅而舒服的渡过我的余生,但至少不会如斯低俗,布满欲望的渡过我并不长久的一生。
月度作文精选 爱,是我们共同的语言 - 高一作文其七
窗外,叶,落了满地,划过一个又一个美丽的弧度,诉说着生命的轮回。以树为圆心,以爱为半径,它们,便凝聚在了一起。同样,爱,亦是我们之间共同的语言……
犹忆多少次过往,我执意不带那把黑漆漆的、很土的大雨伞,你却匆忙把它送到学校。依稀看见你的额头上布满了汗粒,我极不情愿地将伞塞入抽屉,侧头看过玻璃窗往外那骄阳似火的景象,无奈摇了摇头……
当我住院时,你耐心地喂我喝下苦涩的药水,直到我皱着眉头咽下最后一口才肯放过我,即使我毫不领情地对你大声吆喝。
依稀记得我想穿上夏季校服去上学时,你却命令我换上秋装,即便我委屈地流出心酸的泪水。
记得那次你住医院的时候,我提着保温桶去看你,本以为你会潸然泪下,却只听见你那冰冷十足的语言,你让我立刻回学校上学,即便我大声的怨恨你,整一层楼的病人都听得见……
后来,我长大了,才懂得,爱,是我们共同的语言。
才清楚,如果没有她的伞,我也许会顶着狂风暴雨回家,如果没有她的坚持,也许我依旧还会卧床不起,如果没有她的严厉要求,我也许又会感冒发烧。
我希望她快点好起来,可她希望我回学校,因为临近考试,在那紧张的复习阶段,稍有疏失,会影响我的整个人生。
一直以为她不爱我,可是,蓝天当纸,海水当墨,也表达不完,她对我那真真切切的爱。她,的确伤过我的心,我,亦是如此。可即便如此,爱,依旧是我们共同的语言。即使我们身处黑暗,亦能找到方法脱离,即使我们身处荒漠,亦能找到生命的绿洲。
以你为圆心,以爱为半径,画一条圆润的弧,我们凝聚在一起,爱,成了我们,共同的语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