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双沟壑丛生、粗糙干硬的手,牵引的却是我柔暖光滑的一生。
母亲的糖尿病越来越严重,导致她的视力迅速下降。我们做了种种努力,去了很多医院都无济于事。
哥哥姐姐们商量着要带母亲去旅游,让她在失明之前看看更多美丽的风景,为她的记忆里添加更多的东西。那样,她的记忆里总不至于那么枯燥吧。我主动提出领着母亲去,因为平时太忙,数我陪母亲的时间最少。
我们大包小裹地上路了。一路上,因为母亲眼神不好,照顾起来十分不便,但我仍然很快乐。母亲看我忙里忙外的,很是内疚,为了少上厕所,在车上尽量不喝水。
北京、西藏、云南......两个月里,我带着母亲去了很多地方,每到一个风景胜地,母亲都如饥似渴地睁大已经有些模糊的眼睛使劲地看,似乎要把整个世界都看进眼里。我则不停地为她拍照,母亲在镜头里笑靥如花。
每次回到旅店,母亲都要把当天看到的风景在脑海里过一遍。"知足了,一辈子都没看过这么好的风景。"她说。
母亲多容易满足啊,我心生内疚,平日里总是抽不出时间陪母亲看看风景,而现在,母亲的眼睛累了,就要关紧这扇窗户了。
路走多了,母亲的腿肿胀得难受,我一边打来热水为她泡脚,一边兴致勃勃地计划着下一步要去哪里。母亲听着听着就睡着了。我不知道,自己这样的强迫算不算一种不孝,因为这样的奔波实在让母亲有些吃不消。
这就好比是强行往母亲的脑海里塞一些回忆的碎片,这到底有没有意义呢?
我也累了,很快就睡着了。迷迷糊糊中做了很多梦,梦见了小时候,手握着风车,和母亲一起在田野里飞奔,母亲把我高高地托起,转着圈儿,阳光被卷进风车里,一朵朵阳光像棉花糖,温暖甜蜜得让人晕眩,不觉在梦中吃吃地笑出声来,朦胧中感觉到一双手被暖暖地握着。是母亲,安静地坐在我的床边,我偷偷地把眼睛眯个小缝儿,看见母亲使劲地大睁着眼睛,定定地看我,仿佛要把我整个地印进心里去。
想起儿时,母亲也是习惯这样看我的啊,那时候经常停电,母亲总是拿着蜡烛,到我床边来,总是要认真地看我一会儿,直到我在梦的波浪里卷起幸福的鼾声。
我的眼泪不由得就流了出来。在母亲眼里,自己的孩子才是世界上最美的风景啊,可以令她美滋滋地,一生都看不够。
我忍着不让母亲看到我醒来,我喜欢被她的手握着,这双沟壑丛生、粗糙干硬的手,牵引的却是我柔暖光滑的一生!
第二天,我们养足了精神,接着去看风景。在半山腰,我们坐下来,我问母亲今天的风景好不好,母亲说:"孩子啊,就算妈看遍了天底下的风景,也不如看你啊!只要有你在,哪里都是好风景。"
这就是母亲,她看到的哪里是什么风景,她看到的全是自己的孩子。当你牵着她的手,就像小时候她牵你的手一样。她知道她得乖乖地听话,她不能辜负了你的这份孝心。
我知道,从一出生开始,我们就已深深地烙印在母亲的生命里,即便母亲失明了,儿女们也是她时时可以见到的风景。
原来,母亲的记忆从来就不需要填充,因为孩子们早已将那里占得满满,不留一丝缝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