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谈到扬州的月,就会想起扬州的美女,由于她们都是那么温柔,在人们心中,月亮永远都是女神的象征,她代表着女性的光明。
扬州月与天下月不同,扬州月多了几分朦胧与安谧。自古以来,人们描写扬州的诗句中,总少不了这个“月”字,“半湾新月漾银钩,瘦尽春城十二楼”,“今夜扬州月,清光已胜前”,“扬州好明月”,“明月满扬州”……
在朦胧的月光下,一位美女在桥头悄悄地吹箫。这是多么令人神往的一个夜晚,如果我能亲自体会,我定是最幸福的人。如果你是一位为扬州美景而来扬州的人,我会和你一同赏识这夸姣的图景,由于只有人人都感触感染到的美,才是真正的美。
在扬州,只要有了明月、玉人、箫,便是美。“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恶棍是扬州”,玉人在柔和的月光下,显得白、细、轻、巧、乖、灵、秀、香……再加上玉人吹出那和谐悦耳的箫声,那才叫美,只有扬州才有的美。
而现在扬州月的美与古人眼中的美已不同。人们喜欢在月圆之夜,泛舟湖上,与家人一起赏月。穿过五亭桥洞时,格外小心,生怕惊醒水中的月。人们对于月,别有一种垂怜之情,怕她的温柔随波而去。
她的美是生成的,她是坚强的。只要你真心地喜欢她,赏识她,她会把最美的都奉献于您;她也是软弱的。当人们离她而去,进入梦乡时,她也开始惆怅,开始闷闷不乐,孤傲地离去,死一般地寂静;而当人们开始呼叫她的时候,她又坚强地站起来,由于她知道,人们需要她,尽管她知道今天的遭遇会和昨天一样,被人们遗弃,但她选择了光明。她但愿自己能为人类做些什么,即使没有回报,但当她在云中穿梭,温柔的月光晖映大地时,人们的赞美使她鼓足了勇气,不惧怕黑暗,奔向黑暗,给人们带来光明。
今天的月与昨天的月都是那么温柔,布满了光明,由于她们都是扬州的月,不因时代的变化而变化,都为扬州增了一份色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