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犹如一条颠簸崎岖的山路。前途充满了未知的惊喜与艰难险阻,一路走来,有成功,有失败,有经验,有教训,有喜悦,有忧伤。给着我们以无穷尽的启迪。
还记得那是小学五年级的时候,那是一个炎热的夏季,火炉似的太阳烘烤着_露的大地。人们停止了手中的工作,都来到小河边嘻戏打闹起来。当然,我也不例外。
我小伙伴兴高采烈地来到河边,刚到河边几个小伙伴就一个个争先恐后地窜向水里,仿宛如离水的鱼儿得到生命之泉一般。只有我一个没动。小伙伴见了便招呼我下水。我听后很难为情,向他们说明了缘由。其中一个听后,对我说:“下来吧!我们帮你学游泳,我们保证教会你”。“真的吗?”我惊奇地问到。“保证行”。小伙伴拍胸脯道。其他的小伙伴也你一言,我一语地添了几句。在他们的怂恿之下,我开始走向小河,一脚踩向小河。
河水啊!好凉爽,河水宛如一股清泉,滋润着我的全身各处,滋润着我的心田。从脚底传来的阵阵凉爽刺激着我的脑部神经。我完全陶醉在这种环境之中。突然小伙伴的一身喊叫使我如梦初醒。
一个小伙伴在前面为我示范动作,讲解要点,另一个小伙伴在背后托着我的身子,致使我的身子不会沉下去。就这样,来来回回,反反复复地练习了几十次之后,有一个小伙伴对我说:“敢不敢到深水处去?”,“敢”。天生有着冒险心的我立即回答道。就这样,我怀着一颗忐忑的心情来到了河中心。刚开始时,我对托着我身子的小伙伴千叮咛万嘱咐:“决对不能放手啊”!当然,小伙伴也照办了。于是,我就开始胆大起来。当最后一次练习时,我感觉轻松自在多了,好像已经没有小伙伴的手托着我了。“难道我已经学会游泳了”。心里暗暗自喜。正准备告诉托我身子的小伙伴时,我看见他正在岸上微笑着看着我。“怎么回事他在岸上?意味我身后没有人了吗?那我是不是要掉下去了”?想到这里,我手脚不禁一软,沉了下去。小伙伴见了,立马赶了过来……
醒来后,我的第一反应就是抓住小伙伴的衣领,质问他:“为什么放手”?他的神情很淡定,慢条斯理地说:“记住,我们是在帮你,但游泳不可能我们帮你学会,你要学会自己去探知,不能过分依赖于别人。”我呆住了。
是啊!在人生的道路上,就宛如我学游泳的经历,虽然途中可能会有人帮助我们,但归根结底,总是要自己亲自去冒险的。我们必须勇敢去克服困难,不退缩,战胜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