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上作文
带上一副好耳朵去丽江吧!因为那里有各种各样动听的音乐。
滴答·小巷
走遍大街小巷,都有一个柔美的女声唱着“滴答滴答滴答滴答,时针它不停在转动……”这大约是古城的背景音乐,悠远的旋律和清澈的女声和古朴的小城里纵横交错的流水契合起来,声音在光洁的青石板路上明亮的太阳底下发酵挥发。
慵懒的声音撒播着柔软时光,让游人卸下了所有防备和武装,这是一个会发生故事的地方,所有的一见钟情都成为了可能。音乐下,不管来自何方的脉脉含情的远远一瞥,毫无防备地邂逅了,遇上了,驱散岁月的氤氲,让我们有了幸福的信心。“寂寞的夜和谁说话,伤心的泪儿谁来擦,整理好心情再出发,还会有人把你牵挂”。就着“滴答”声,我以为,我醉了,连带着灌醉深深的小巷,奔向旅途的人们。
古乐·白沙
纳西古乐圆润而饱满的声波震动着穿着长衫的演奏老人的白胡须,它从古老走来融入古老。和谐的基调为古城添上了更多的底蕴。
在白沙古镇“读一楼”的露台喝着一杯小粒咖啡,对面乐器店几个老人家在摆弄乐器演奏古乐,他们没有大批的观众,只是偶尔有游人驻足,自得其乐的午后,消磨着时光,雪山千变万化的容颜,恰如古乐的和声,生活的一切纷繁与喧嚣都溶解在古乐里,仿佛走向了古老,封存在雪山。
鼓点·淘碟
旅途少不了音乐,尤其在丽江这样的小城。古城里有很多的淘碟店,路过一间时主人打着手鼓冲我乐,不自觉的入内,小店主人热爱Reggae的乐风。Bob Marley的照片随处可见,他的音乐听得见信仰、爱与和平。
从蓝调到爵士,从美国乡村到鼓动非洲,从灵魂雷鬼到法国小调,从情迷拉丁到蒙古天籁,还有从没听过的尼泊尔音乐,应接不暇的耳朵似乎也想自弹自唱来一曲。小店主人跟着音乐敲着手鼓,“Music=Life”他说等他练好以后,就带上一个大土碗,浪迹天涯。忽然想起海顿说:当我坐在那架破旧古钢琴旁边的时候,我对最幸福的国王也不羡慕。
歌手·束河
束河的宁静与情调比古城更甚,水边酒吧的风格安静许多,一个小舞台,一个或两个歌手弹着吉他唱着民谣或是原创。那些清清纯纯的和弦,歌手或磁性或干净的嗓音,伴着流水声,流淌到心里。想在宁静的小镇做一个歌者,很随意地弹唱,唱自己想唱的歌。
天色渐渐暗下,月亮就快出来,喧闹退向远方,买一瓶雪山水冰镇的啤酒,在石坎上坐着,把歌声就着啤酒一口一口咽下,把所有的烦恼与忧伤换做闲适,让点点星光在四周缓缓流动。
藏歌·高原峰
跟着四哥来到他们的老地方——高原峰,这里和酒吧一条街里的那些充满喧闹和诱惑的酒吧不同,更有味也更有特色,唱的跳的全是高原的广阔,完全想不到酒吧的主人是个外国人,也许她也迷恋着高原。
歌手是典型的纳西小伙,相当英挺的样子,深邃的目光和广阔音域演绎出高原的壮美。小伙唱完歌给大家看他的牙齿,全场爆笑,原来缺着门牙不关风也能把歌唱得这么好。
芬芳之旅·万古楼
爬上万古楼,在观景台要了杯热巧克力捧在手心发呆。远山的灵动和古城的屋顶尽收眼底,偶尔几声鸟叫,似乎在诉说着这水这天这山这时光。
观景小店的播放的音乐简单而特别,声音和旋律都别有一番韵味,“我要去远方……天涯路漫漫,任我走四方,一颗心在颤抖,流落在异乡……我要像一只鹰,自由去飞翔……”零星地记下几句,这曲子真把我带向了远山和蓝天。
向店主打听,这是一个原创歌手的作品,其中最有名的一首叫《芬芳之旅》,“我会穿过田野,穿过村庄穿过开满鲜花的山岗,我会遇见你在人海茫茫……”穿越一段无常的生命旅程,质朴的歌词把我带回了纯真年代,不知何时可以牵住谁的手共赴芬芳的旅程?
回家·印象丽江
垂涎很久的老谋子的《印象·丽江》终于在一个响晴的上午如期而至。第三幕《天上人间》里一首《回家》几欲落泪。空灵的声音讲述着玉龙第三国的爱情与幸福,而一个残酷而美丽的殉情故事,身着盛装的恋人,选择雪山,犹如去赴一场盛宴,回到天上人家,回到一个没有痛苦与纷争的家园……跟着声音,把双手交叉放在额头,让目光朝着雪山的方向、天的方向,双手合十,张开双臂,高过头顶,许下一个关于美好的愿望……音乐,一直在旅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