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作文:家乡的小河初中作文之三
去年暑假,我去了梅州的外婆家,那是一个真正的小乡村。那里的景色可美了,有宽广的田野,有田间的小径和野花,有爬上棚架的丝瓜藤……
外婆的屋后有一片竹林,竹子又多又密、竹叶又青又嫩、竹竿又高又直。清风扫过,竹枝随风摆动,竹叶相互碰撞,发出有节奏的“哗哗”声,就像美妙的音乐盈盈飘来。竹林中总有一些鸡群怡然自得地走来走去,有带着小鸡觅食的母鸡,也有高傲的挺着身子的公鸡。
在离外婆家不远的地方,有一口很大的池塘,池塘的水不但清,还很美。一群洁白的小鸭子在池塘里快活地游着,它们也真够顽皮——有的相互追逐,有的立起身子神气地拍着翅膀,有的不时地把头钻进水里去捉鱼虾……池塘边,几棵垂柳婀婀娜多姿,像是披着长长秀发的姑娘在打扮梳妆。柳树下,三五个妇女一边洗衣服,一边嘻嘻哈哈地话着家常。
外婆家的对面,一望无际全是庄稼。红红的高粱像无数支火炬映红了天际,火红的高粱穗子上缀满了像珍珠一样的果实,全都咧开了嘴向着勤劳的人们微笑。一株株丰满的稻穗穿戴金色长裙,羞答答地低垂着头,轻风吹过,金涛滚滚,稻香阵阵。
菜地里,蕃庑鲜嫩的蔬菜把畦田遮蔽得严严实实:西红柿打着呼噜,豆角架上一串串,辣椒红得像火炭,黄瓜绿得要滴下水来。
傍晚的乡村又别有一番景色。在外辛苦了一天的农人,扛着锄头,哼着小曲儿,踏上了回家的小路,家家户户的屋顶上炊烟缭绕,饭香扑鼻。
外婆栖身的这个小乡村,固然没有城市的繁华,但那黄黄的稻谷、清清的水、蓝蓝的天、淳朴的乡民,却构成了一幅绝美的田园风景画。
月度作文推荐: 家乡的小河-初中文章 - 日记(写作示例)
家乡的小河
我的老家有一条小溪,我们都叫它凉水渠,因为它一年四季水都是凉的刺骨。凉水渠的水可以喝、夏天可以游泳、发大水可以洗衣服在夏天,我和小朋友一起到凉水渠游泳,在秋天可以在凉水渠帮大人洗衣服,冬天可以再凉水渠滑冰。
暑假,妈妈就把我送到老家,我每天都会召集小朋友去凉水渠游泳,那里是天然的避暑天堂,在凉水渠游泳没有一丁点热的感觉还有一丝冷的感觉;我们在凉水渠里玩打水仗、潜水有的时候伙伴会说我是城市小公子不会游泳说要和我比赛游泳,我毫不犹豫就答应了。比赛开始了,我拼命的往前游,我看小伙伴轻轻松松就超过我了,最后还是小伙伴赢了,小伙伴一下把我的锐气杀了一半。我们打水仗的时候,我根本不是小伙伴的对手,他们一个人跑我后面一个人正面攻击一下我就呛了一口水,我只能傻傻的站在那里挨泼。
到秋天,小溪旁边的枫叶全部发红一一凋零下来,清澈见底的凉水渠应照上像火一般红的枫叶,简直就像梦境一般。
到冬天,凉水渠两边孤零零的,只有白雪是唯一的美景。在冬天我会和小伙伴一块去凉水渠滑冰、打雪仗。我根本不会滑冰,我学滑冰的时候一会摔个跟头一会摔个跟头,我只能来着小伙伴的衣服慢慢往前滑;打雪仗的时候,一个个雪球从天而过,形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春天,荷花全部展开,在晚上电灯一照水里,就会看到成群结队的蝌蚪群,到夏天它们会成为美丽的青蛙。
我见过波涛汹涌的大海、磅礴的黄河、气势汹涌的长江,但我最喜欢的还是我老家的凉水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