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的好:八月桂花,十里飘香。虽然今年桂花没赶上立秋的顺风车,来迟了一会儿,但香气却不输往年。整个城市到处都绽放着金黄的米粒大小的花朵,到处都散发着一股桂花的香甜味。
桂花还没到花季的时候,树的叶子是沉寂得深绿,绿得发黑发亮,生机勃勃,让人觉得它永远不会枯萎、焦黄,它的叶是椭圆形的,两头尖尖,一个枝头有好几片成对的绿叶,茂盛极了。到了花季,整棵树就散发着一阵阵清香,令人陶醉,也许你会迷茫,花朵儿又在哪里呢?凑上前仔细观察,原来花朵儿都藏在树叶间呢花瓣很小,一朵朵金黄色的桂花就像一个个调皮地玩着捉迷藏的小孩子,笑咪咪的望着我们这些观赏者,甚是可人。但如果从远处看,它又带给我们一种不一样的感觉,满树的桂花就像一粒粒碎金一样,在阳光下发出耀眼的金光,难道是天上的星星被桂花的香味所吸引,到树上与它们嬉戏玩耍吗?
我家小区里就有几棵桂花树,今年的桂花没有第一个向我们报道秋天的来临,好几次我跑去看的时候都没看到金灿灿的花,心里总会有些许失望,可这次当我再仔细看的话,密密的叶片中间已经缀着几个宝贵的小花苞,含苞待放地傲然挺立在枝头,一个个星星点点地夹杂在绿叶中,若隐若现。没过多久,我去小区里散步的时候,突然间闻到一阵熟悉的花香味,原来几棵桂花树仿佛商量好了似的已经竞相悄然地开了,我兴奋地跑到树下,使劲地吸了吸鼻子,想把所有的清甜香味都收入囊中,桂花的香甜味一下子随着轻柔的风儿冲入我脑中,顿时让我感到神清气爽,我伸长脖子凑近树枝,桂花像一群害羞的小姑娘,扭扭捏捏地不肯与我相见,悄悄躲藏在树叶之中偷看我,但又好像特别喜欢热闹,总是一丛丛,一簇簇,像天上的繁星,密密麻麻,数也数不清。这时,我突然产生了一种冲动,想亲手实践下《桂花雨》这篇课文中摇桂花的场景,可我就算使出全身力气,也根本撼动不了挺拔而粗壮的桂花树,它竟然纹丝不动,我只能象征性轻轻地摇了摇最下面的几根树枝,一粒粒金色的小桂花,带着沁人心脾的清香,像一只只轻盈的小蝴蝶,纷纷扬扬地从我头顶上飘落下来,不一会就落在我的衣服上、发丝上,又在我脚下,铺上了一层金黄的地垫,果然和书中所写一样,它给予了我一场特别的香雨!
桂花树虽其貌不扬,但桂花却能做成桂花糕,桂花糖等美食,还能泡茶增香,我爱桂花,爱它的美,它的香!它是我眼中最独特的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