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子给我的追念很深:一个实实在在的车夫,勤快、坚韧。但是他的结局却是凄惨的。
他带着本人的期望到达北平,认准拉车这一行,经过三年的勤奋,总算买上本人的车。但是在颠沛流离的时期,不到半年,祥子的车被大兵抢去,牵回三皮骆驼。祥子没有失望,更加勤奋挣钱。还没有买上车,钱但是又被窥探抢去。在他与虎妞的婚姻中,他支出了很多价值,但总算再次拉上本人的车。虎妞死了,祥子人车两空。生活的进攻,小福子的逝去,使祥子遗失生活的决心。他变了,吃喝嫖赌,样样都干,以出售人挣钱,具备成为都会废物。
故事悲伤的终局,不由让我想到其时社会的惨状。祥子一个达观进取,始终如一的车夫,被厌恶的社会磨难成了社会的废物,象酒囊饭袋一样,惟有一个驱壳。自然,这不单单是社会的问题。
对骆驼祥子。我感觉到可惜,感觉到可惜,也感觉到无奈,但也感觉到尊重。我尊重他那达观进取、始终如一的精神。只惋惜最后他没有打败本人,没能打败社会,最后依然是被打倒成了社会的累坠。对这个社会,我感觉到悲伤,感觉到苦痛,感觉到羞耻。祥子在社会的浸染下经过三起三竣工为废物。这个社会,在排解废物,但是又在洪量建造废物,这个社会又有啥实力?我只能说:这个社会是一个衰败的社会,是一个没有能力的社会。而那些促进社会衰败的人,却贬抑着那些勤快的人,那些勤奋的人,那些始终如一的人。这即是这个社会的实际:残暴、悲伤、望洋兴叹。
这本书的嘲笑性很强。嘲笑了其时晦暗的社会令人们接受生活中太重的压力,让人不得喘息,不得翻身。而我确觉得这不单单是社会的问题。尽管环境对人的改观最多起码都起着不行忽略的听命,不过更重大的是我们自己的问题。假如祥子最后打败了自我,就算他的生活不是他梦想的那样,有本人的车拉,但起码能让本人静心生活,有一点收入,不去偷,不去抢,能维持本人原来有梦想、有目方向心态,不可为社会的废物。
一个人,不管生活在啥样的社会,假如没有目标有梦想,轻而易举舍弃,悠久报着没趣的心态,不去闯,不去拼,最后只能-简单遗失自我,丢失方位,以至沉沦。所以,我们应当有梦想,有目标,有主动进取的心态,才能安身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