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分享] 蔷薇花香高中作文800字之四
春花去了,浅夏盈盈来约。这是外婆院里蔷薇最盛放的时节。
外婆的村屋里,常见墙院上攀附着的一帘青藤,泛着点点桃红。时下,蔷薇开的正好。远看篱笆上一簇一簇的玫红,鲜艳的很。近看这红却是由上而下缓缓沉淀着的,深浅不一,宛若少女羞涩的面容,透着一丝生机。凡是行路的过客,总要驻足,忍不住多看几眼,啧啧的赞叹声也是耳畔常闻。每每邻舍与外婆谈起这让她引以为傲的花朵,外婆总是眯缝着眼,笑的合不拢嘴,胜过于花儿的灿烂。
外婆总是不会忘记,在每个季节来临前,把蔷薇藤细细养护着。浇浇水,施施肥,松松土都是满怀盛情的美意。像是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容不得半点马虎。她也常去花架下察看,看看花儿每天的样子是否有所不同,打着苞的是否都挣脱了束缚。尤其是夏天闷热的傍晚,外婆会一个人静静地看着被酷暑晒蔫了的蔷薇花,满脸心疼。而后她拖着长长的水管,用完美的弧线为她可怜的孩子喷洒上凉凉的水,花朵上下抖动,像是要甩掉一日的炎热换回清凉,又像是对外婆的细心关照表示感谢。冬日里寒风凛冽,尽管只剩下枯瘦的盘根虬枝,外婆仍旧会顶着风,在花藤的基部裹上一层厚厚的稻草。一年四季,外婆乐此不疲。
从篱笆外经过,透过一溜青葱,外婆家的小院子便敞开在眼前。篱笆架子后,是一方青石板。每日清晨,“砰砰”的捣衣声、“哗哗”的流水声与外婆若隐若现的身影,都躲藏在那一帘繁华之后。些许凋零的残瓣落在石板上,落在流水里。粉红的花瓣随水流盘旋,像是在诉说着一份喜悦。
院子的东北角有两块小田,平日里全靠外婆的打理,才使得一年四季果蔬累累。为菜苗浇浇水,为瓜苗施施肥,松松土,拔拔草,已经是外婆的家常便饭。记得幼时,我酷爱去那儿玩耍。初夏一天的傍晚,外婆在田里拔草。我蹲在一旁看了一会儿,也迫不及待地转身去拔。“瞧!外婆,我也能拔草!”我举着一团绿色,得意地展示给外婆看。外婆哭笑不得:“囡啊,这是外婆种的韭菜呀。”“不会不会,你看,明明一样的嘛!”我嘟囔着嘴,拿着我手里的与外婆脚边的草依照着看。左看右看,还是一样,我纳了闷。“好吧好吧,这就是杂草了。外婆老花眼看错了,囡囡真厉害。乖,去帮外婆给蔷薇花浇浇水。”“嗯!”我蹦蹦跳跳地攥着一把韭菜转身去了花架。透过蔷薇藤的缝隙,看到外婆笑了笑,又俯身干活去了。
邻居阿婆的院子同样繁花似锦。她的生活也同外婆一样,清闲、实在。记得有一天,阿婆家满架的蔷薇都开满了,零零星星,错落有致。我特意走到跟前细细观看,静静闻着花香。隐约听到人语声,透过间隙一看,阿婆正支着老花镜挑拣着豆子,阿公正播种着些什么。他们偶尔看对方一眼,说几句什么,然后又各自低头忙活自己的东西。蔷薇摇曳,仿佛时间定格在一刻,盛满温馨和悠闲的宁静。
初夏蔷薇红红艳艳,爬满篱梢,似乎向人们诉说着这篱院人家的一片情怀,这是对劳作的永恒追求,是对生活常怀的感恩和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