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发源于青海巴颜嗑拉山,全长5464米,它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几千年来,他不停的奔跑着,怒吼着。在华夏大地上孕育了一代又一代的炎黄子孙。伫立于黄河岸边,耳畔传来黄河的咆哮,眼前是黄河水一泻千里的壮观景象。诗文“黄河之水天上有,奔流到还不复返”说的就是这种景象吧。哦!伟大的黄河,我要向你稽首,以表明我对你那雷霆之势的景仰。
然而,这些年来,人类为了自己的利益而将伟大的母亲“虐待”的惨不忍睹。看,那些随着河水漂流于各处的污秽;听,那句长挂于人们嘴边的,至理名言“——跳进黄河也洗不清。这些都是黄河的伤疤。当人们因惊叹于中华民族日益强大而沾沾自喜,睥睨着自己的美好家园时,会因黄河这拖泥带水的模样与这个完美的社会不符合而皱眉,甚于心生厌恶之情。却不愿反省这满目疮痍的情况是谁造成的?
终于,黄河发怒了,他要让自以为是的人类知道,他虽然可以温柔的哺育人们成长,但绝不会仁慈得像个傻瓜,不明不白的任人播弄,更不会乖乖的任人宰割。他让自己为自己所犯下的罪孽付出代价。曾几什么时候,黄河疯狂的驰骋在中原大地上,他是那么的不顾一切,即使心在流血也要继续。黄河决堤、黄河发大水……这一个个触目惊心的灾难,鞭挞着人类的心,未泯的良心也被唤回。人类向上苍忏悔,向神民祈祷希望曾经犯下的错误还来得及补救。
人类犀利的目光将黄河所从在的问题一一剖析,睿智的头脑策划出各种解决途径。在这一方面人类丝毫没有踌躇,果断的决策显示出它们的王者风范。那么,是不是因为人类的德能而拜手呢?是不是因为他们的成就而喝彩呢?不,人类所做的只能确保黄河不再受伤害,却不能令它昔日炫目的光彩再现。
这时黄河的警告,也是历史的教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