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度写作精选 谈中学生异性交往:议论作文
朋友,阅读了这几封学生读者的来信,你是否触摸到了少男少女们那一颗颗赤诚、纯真而受到委屈的心?那不仅仅是请求理解的哀叹,更是被亲人冤枉的发自青春胸膛的呐喊!信中反映出的家长们简单粗暴的做法,是否引起你对中学生异性交往的必要性作一番重新的思索呢?多年教师的经验告诉我:别的事情例如学习成绩欠佳、课堂纪律不好等如何严厉批评责备,甚至错怪学生,学生也是可以用老师是好心加以理解的,唯独这异性交往的敏感区域,是最经受不住委屈的,哪怕是成人脸上掠过一丝轻蔑,哪怕是眼角中停留着一丝怀疑,也会在孩子心中产生揪心撕肺般的剧痛!这不是中学生太娇嫩,太脆弱,而恰恰说明当今中学生是很自尊、很自爱的。
大家知道,处于青春期的中学生,不知不觉进入了一种内心闭锁状态,他们的心扉虚掩着,面对那些凭着捕风捉影的迹象便要挥舞早恋大棒的家长们,门是越叩越严的。孩子缄默不语,泪水在心里流淌,承受着家长的暴风雨,渐渐地,便和父母疏远了、隔膜了;而面对那些理解他们心理需求的好同学、好伙伴、心扉则完全敞开,他们心贴心,畅快地交流着对人生、对理想、对友谊、对周围善意和恶意的议论,对羡慕和嫉妒的目光的感受。这种交流,该是何等的淋漓尽致,何等的快乐!
所以,中学生人际交往的明显趋势即呈现出:与长辈的纵向关系逐渐松散,而和同龄人的横向关系日益紧密。家长应当理解,这是少年们摆脱儿童期残存的幼稚、依赖,努力向青年的成熟、独立迈进的心理发展过程,是少年社会化的必经阶段。
这里,需要家长们解决的问题是:异性交往有没有合理性?
中学生们普遍认为,异性交往有好处:增加对异性的了解就会对社会环境更适应;性格变得活泼开朗;会对什么事都感到美好;学会自尊和尊重伙伴;举止行动必须符合自己的性角色;学习克制不该流露的情感;困难挫折面前可以产生互补作用;掌握大方潇洒的社会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