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风呼号下小鸟躲进大树那茂盛青翠的叶丛间,享受关心和呵护,小鸟就以歌声回报这位仁慈的朋友。每天清晨伴随着花香馥郁小鸟站在树梢,晨曦的露珠闪烁着黎明的袅袅阳光。小鸟清了清嗓子唱起吗优美的歌来。就好像一个个音符在七彩的云霄中跳跃。大树则在一旁静静地聆听着。日子就这样一天天地过去,北国的寒冬来临了。风,肆虐地咆哮着,小鸟还是依依不舍。最终小鸟离开了,它得飞到那没有寒冷的国界去了。
树根久久没有回答,空灵的一片寂静,小鸟知道树一定是被砍伐到工厂去了。于是它扑扑翅膀飞向工厂去了。小鸟听到“沙沙”的锯子声,它落在工厂的大门上问大门:“门先生,我的好朋友去哪了?请告诉我!”大门沉重地说:“大树被机器切成了火柴,我见过有个小姑娘买了一包。”于是小鸟又执着地飞到了小姑娘家又热切地问:“小姑娘你能告诉我火柴去哪了吗?”小鸟的眼睛水灵灵地眨巴,眨巴,小姑娘回答说:“火柴已经用完了,只剩下这点燃的油灯,还有那个火在烧。”小鸟迷茫地望着油灯上的火光闪烁,默默的望着。
小鸟振了振翅膀唱起了去年唱过的歌,灯火听着没有一丝风动。待小鸟将歌唱完,又默默地沉望了许久,然后流下一滴眼泪,飞走了,就这样飞走了。我知道它的心在哭泣,我想那心头索绕的必定是友谊。没想到做朋友竟是送给它最好的礼物。可是那伐木工厂……唉!可悲,期望没有下一次。至少我祝福它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