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白的床铺,躺着脸色同样苍白的伯伯。肝癌晚期的他已经走在了生命的极限;床铺的边缘依偎着双眼红肿的伯母,苍白的脸颊上,是擦不尽的泪痕;刷了白漆的门边,倚着手捧百合的我,陌生的到来似乎打破了原有的安宁。
我将目光重新投向伯母——那个还在忙碌中的可怜女人。十九年了,从十九年前伯父被肝炎缠身开始,她就一直生活在彷徨与恐慌中。朋友说她坚强,可再坚强的她毕竟是个女人啊!同事认为她勇敢,可再勇敢的她摆脱不了女性脆弱的一面啊!她怕,怕肝炎会带来绝症,会带来死神。就这样怕着操累了十九个春秋,她的发,白了;她的青春,奉献了。为了祈求压低的乌云不要引来暴风雨,她几乎赌上了一切,然而上帝仍然给了她霹雳。如今,她却连放声痛哭的机会也没有——她要用微笑陪伴伯父走完最后的点滴人生。多么平凡的女人,捍卫着家的女人;多么令人震惊的女人,用亲情搏斗死亡的女人!
招呼完了我,她又坐回了床檐,喂伯父喝水、吃药。每一勺,都会轻轻吹上两下;每一个眼神,都会满含笑意与爱意……
我顿时意识到自己的愚昧,伯父怎么可能不知道自己的病情呢?连衣食住行都需要别人料理,他又怎么能意识不到自己命不久矣呢?
我酝酿已久的泪,也滑落了,滑落花中,我才发现,这束白百合,原来这样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