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说我的口头禅,那非“我生来与鱼水火不容”不可。可奶奶家那条大鱼,却融化了我心里的这块“千年寒冰”。
那是年前的一个雨天,雨下得好大好大,隔着厚厚的窗户,都能听到“滴答滴答”的雨声。远远的,我就看见爷爷正提着个大竹篮在泥泞的路上吃力地走着,篮子里隐隐约约翘着个银乎乎的东西。近了,我才发现一条肥壮的鱼尾巴。呀,我忘记看爷爷捕鱼了,那么大的篮子尾巴还能翘在上面,那鱼一定很肥吧。正想着,爷爷已经到家了,他把篮子往地上一扣,一大一小两条鱼就滚落到地上。天哪,我从来没有看到过这么大的鱼,小的足足有我的手臂那么长,身上布满了灰黄色的鱼鳞,大的足有半个我那么长,银白色的鱼鳞看上去又大又硬,像穿上了一层厚厚的铠甲,也许是受到了惊吓(后来我才知道被电了没缓过神来),两条鱼儿竟一动不动。尽管如此,生来对鱼敏感的我还是本能地往后躲了躲,从门缝里打量着这两个大家伙……
突然,那条小一点的鱼抓狂似的甩起尾巴,“啪、啪、啪”,好像在说:“快把我放回河里!”呼,我本能地往后退了退,好在是条小的,要是那条大鱼抓狂岂不是要把屋顶掀翻?话音刚落,那大鱼像得到感应似的也疯狂地甩起尾巴,它用尽全身的力量拍打着冰冷的水泥地,大有排山倒海之势。不好,旁边装花生米的瓢遭殃了,它被大鱼用身子一拱,竟一下子被弹到了空中,在空中翻了个身,数十粒花生米如同冰雹般落到了大鱼的背上。这下大鱼更加恼怒了,尾巴甩得更急促了,旁边的小鱼也应和起来,真如一支杂乱无章的愤怒曲。渐渐的,它们有点体力不支了,拍打声越来越小,又过了一会,它们才安静了下来。
唉,想必它们在鱼池里也是称王称霸的,可落到我们人类手里,就只有下油锅的下场,真是悲哉,悲哉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