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起的时候透过那些光秃了的枝丫向东望,却惊异地看见了动人的朝霞:从升起的,目之所及的那些高高矮矮的楼群里衍生出来。最低端的青色向上一点点地浓成蓝色,再往上便是大片大片的云霭,这粉色翻滚着向西边弥散过来,浸润了这边灰蒙的天。而几只乌鸦拖着它们灰黑色的膀子从头顶盘旋飞过——从那带点棕的粉红里飞过,好像连影子也染成了这般颜色。
我欢欣地跳着步子,用眼四下里寻找些与我看同样风景的人,看见的却是一张张冷漠疲惫的脸,吹红的脸上还有一份急躁不安。他们是连头也不曾抬一下,都踏着急急的步子向前,目光不是落在地上就是死死地盯着前方,好像微微地斜视一下就会失去些什么。他们真的会失去什么么,如若要这样说,他们已经失去了——失去了这个早晨明艳的朝霞,也失去了一种用灵魂感受的。
长大了的好多人即便拥有大房子拥有拥有所有年少时希冀过的财富,他们还是会感到不快乐。他们会感到疲惫,感到一种可怕的苍老感从他们的每个血管里流过。掉过头来看着孩子,他们总会长叹一声说:“哎呀,我也想像他们那样无忧无虑的。”我却觉得,无忧无虑从不是别人能够决定的,它是自己给自己的心态。就像是早晨的朝霞,它从无数的人头顶停驻着,然而无数的人却都不愿为它停驻着。即便他们的面上涂着一层又一层掩饰皱纹的化妆品,他们的心也已结结实实地老去。因为他们不再热爱了。不再热爱生活,也不再愿意为生活里的美好多停留那么几秒。我可怜他们,从心里真切地感到了可悲:倘若连那与生俱来对的爱都流散了,那么还有什么会让他们感到真正的快乐呢?所有从金钱权势里获得的快乐都是不真实的,就像是吃得肚子鼓胀的无脸男还是会难过地说寂寞。
不爱生活的人永远是贫穷的。因为他们已经失去了整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