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并不追求繁华,我选择了在城市的桎梏下仓皇出逃,去寻找那一方净土,净土有故乡,有袅袅。炊烟,在那里,我学会了宁静致远。
上学期期末考试,我退步了。我当时感到很烦躁,头脑满是怒气,我无法沉下心来。父亲说,我们回故乡吧,在那里,你会寻找到一些不一样的东西。故乡在韶关,我已经一年多没有回去了,经历风霜雨打,故乡里剩下一些沧桑可能会打开我心中的那一部典籍吧!
经过一天的车程,迎接我们的,便是那缕袅袅炊烟。父亲说:“这炊烟十分神奇,每当看到炊烟,我就想起有亲人在等我。”推开木门,我的内心顿时定了下来。在这里,时间以一种悠闲的姿态肆意的流淌。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棵的槐树,这是外婆退休后照料的唯一植物,她视其为亲孩子。虽然还没有到春天,但槐花已经有了嫩芽,看着这些嫩芽,心中便有了安详宁静的感觉。心中仿佛出现了一位仙人,我着他,她却嫣然一笑。
继续往前走,我进入了里屋。外婆这时才站起来,迎接我和父母。我已经有一年多没见过外婆了,再次相见时,感觉她的身上,有一种与槐花恰好吻合的气息,并非倾城之美,而是一种朴素、安详。她领着我,处处观赏,欲找回那些尘封的记忆。我来到书架前,发现:这不是我以前幼儿时背过的诗词吗?忆往昔,我曾在这里,面对繁星与夜空与外婆一同背诵唐诗宋词。背出一首,外婆就奖励我一次浇花的机会。这些,都是幼时的回忆,现在,已成了尘封在脑海里的情愫。
走出里屋,便到了祠堂。凝视着那古老的文化,依附在这些古老的建筑上,在乡村的角落里守着最原始的坚持。凝着我们的根,在现代的目光里,在这小巷里寻觅自己的归宿。凝视这些沧桑之物,是如何打开我们心中尘封已久的情愫,在每个人心底掀起层层涟漪。惜,痛惜,惜别这些唤起文化、唤起灵魂的安静。散步,如一种回忆。
要离开了,父亲在车上问我:“儿子,你明白我带你回来的原因了吗?不是要消磨你的时间,而是要让你明白:其实,成功是一个最原始的坚持后的结果,只有凭借努力,以及你对考试的宁静,不浮躁。”此刻,我恍然大悟,内心仿佛被冲洗了污秽,十分沉静。
宁静则可以致远,这是古人告诉我们的。只有本着一颗最宁静的心,我们离成功才会更近。而故乡,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因为在那里,我学会了宁静致远。
世上最大的恩情,莫过于老师的教育之恩。值得我们用生命去珍爱,用至诚的心去感激,用切实行动去报恩。
伴随我走过初中三年的是我尊敬的老师。老师,是一个了不起的字眼,我打从心里崇敬它。老师像一支小小的蜡烛,燃尽自己来照耀我的心灵;老师像一片树叶,在向我们诠释着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老师是一个辛勤的园丁,辛苦的浇铸着祖国成长的花朵。
老师,您辛苦了!您为我们付出了太多太多,正所谓滴水之恩,叮当涌泉相报。我要报答您的教育之情。
我是一个从农村来的孩子,所以,您对我特别的关心与照顾。记得那是中考的前几天,我得了重感冒,十分严重,我想向您请假。您一听,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您知道,我们很快就要中考了,不能让时间浪费掉,可您摸了我的额头后,知道我病的很严重了,所以您也不知道该怎么办。很快你想出了一条两全其美的方法,您一边帮我刮背,因为刮背能让我感觉好一点,不会那么痛苦,一边让我复习,这样既能减轻痛苦,又能抓紧时间复习。您为我刮了很长一段时间,我知道您的双手已经酸的受不了了,我几次想让您告一段落,可您始终不停歇,我当时好感动。怎么样?有没有好些了?还是要去一下医疗室?
好多了,谢谢您!我的眼里充满了泪水。
好吧,我不影响你复习了。说完,您摇摇摆摆的走出了教室门口。
过了好长一段时间,我感觉背后站着一个背影,我回头一看,是您,您拿了一些退烧药来给我,还拿了一杯热水给我。给,快吃吧,这样才会好。我接过来了。在她的面前吃了下去。她看了,微微一笑。
第二天您有到我的家里来,给我复习功课,害怕我的成绩会因此而掉队。您一句一句的讲给我听,生怕我听不懂似的,您整整给我辅导了一天。临走时,您还不忘说一句:要记得多穿一些衣服哦,不要再感冒了!望着您远去的身影,我的眼泪很快就来了。
老师,您对我们的爱是无私的,是不求回报的,正如一位伟人说的一句话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我知道,我们永远都无法报答您的教育之情,唯有尽我所能,好好学习,不让您的心血白流,谢谢您,我最尊敬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