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女孩马诺“宁愿坐在宝马车里哭,也不愿坐在自行车上笑”的言论,反映出了现代社会的一种拜金现象。
可能很多人认为这是一种在平常不过的现象,但在我看来人仅仅有物质上的追求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给自己的心灵留一方净土。
爱情是高尚的,从来不能以金钱作为其衡量的尺度。人们自古就讴歌伟大的爱情,他们歌颂罗密欧与朱丽叶,梁山伯与祝英台,司马相如与卓文君,人们歌颂他们,因为他们的爱情打破了世俗、金钱、门第,是真正顺从自己心灵的自由恋爱,柏拉图更是提出精神恋爱的观点,爱情本应是两个人之间心灵的一种契合,因利益而走到一起的人,也注定要因利益而分开,唯有精神的契合才是爱情崇高的本质所在。
由此,我们联想到,在这个日益奢靡,物欲横流的社会中,我们的灵魂是否在一天天被外物所吞噬呢?没有了陶渊明那“采菊东篱下”的诗意,没有了苏子与客泛舟江上的闲适,也没有了王羲之那流觞曲水的淡雅,生活在当下社会的我们,物质生活一天天富足了,精神园地却一日日萎缩。我们追逐金钱,却失掉了信仰;我们注重利益,却淡漠了感情。金钱能带给我们更多的物质,但生活的真与美却需要我们用心去感受。
这不由得使我们反思,当今这种高速发展的模式是否真的合理,在物质文明高速发展的同时,我们是否忽视了精神文明的建设。钱,生不带来,死不带去,而自己内心的感受却是真实的。坐下来读一读前人留下的经典吧,平复一下我们日益浮躁的心灵;抬起头望一望浩渺的星空吧,感受一下贤哲带给我们的智慧;走出去拥抱一下美丽的自然吧,呼吸一下社会浮尘之外的真实。
金钱还是心灵,物质还是灵魂,我选择后者。人的高贵在于灵魂,请保护好我们的精神家园。
日历一页页被掀起,就在转瞬之间,落叶又带来了失意的秋雨,淅淅沥沥,润湿了我的刚刚开始的初一生活。
中学的第一天,我就意识到我不能再整无玩玩闹闹地不思过去,不想未来。从此,生活中多了份安恬。父母开始夸奖我懂事了——好像长大是在一瞬间。新鲜感过去,繁重的任务又席卷而来。
学习是一个永恒的主题,每天几乎都是一成不变。它让我每天都感到烦恼,因为不服输的性格使我每件事都要争第一,小到一科作业的正确率,大到期中考试的成绩;在学校与同学老师的相处,即使是他们微小的喜怒哀乐也能在我心中激起一朵浪花,一片涟漪,我希望是他们眼中的好朋友,好学生。回忆起小学时代的春风得意,来得那么轻松愉快,有时真有些泄气,甚至后悔来到这个学校。过惯了“猴子称大王”的日子,现在能“称王”的对手有一大把,我真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能进入状态,因为我一直都没有找到让自己满意的理由。我开始有点迷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