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常说:努力就能成功。不论天资如何,只要你努力,就会成功。但是,真的是这样吗?我却认为,努力并不一定能够成功。
一个人的成功,取决于内在因素与外在因素两个方面,北大一名学霸曾说:不是每一个人都能考北大,毕竟,每个人的成长经历不同。古有悬梁刺骨,囊萤映雪等典故,也就是告诉人们要不断去努力,但放在现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努力是千万个成功要素中的一个。
但这样,是不是我们就可以不用努力了呢?答案是否定的。成功这大楼要以努力为地基,所以,要想成功,努力这条路必须走。
再看这次月考,自己那心寒的分数,别人付出的没有我多,但却收获的更多。小时候家长曾用一句名言激励孩子天才是百分之一的灵感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随着学的越来越多,才知道,这句话的后半句百分之一的灵感才是最重要的。所以说,努力一定要方向正确。努力与成功只有相关关系,并没有函数关系。努力需要坚持更需要方法。晚上总会有许多同学挑灯夜战,夜深却迟迟不肯入睡的学习。我们班上也有一个同学,他成天给人的感觉都好像在玩,回寝也睡的早,但每次考试,却是班里第一名。固然有天分的作用,但我认为,更多的是专注与课堂的四十五分钟。我们需要努力,更需要找对方法,整日埋头苦干,死读书,却不懂活用、举一反三的人很难成功。总有人做的比你少,但却获得的比你多。许多人讨厌这样的人的存在。如果你身边有一个这样的人,你应该感到庆幸,它的存在是为了让你用努力证明,上帝给了你一个比别人低的起点,是为了让你达到一个别人无法达到的高度。这个高度的首要条件是努力。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古人告诫我们要勤奋、努力,但它也有着前提,我们必须找到合适的书山路、学海舟,这样,我们的努力才是有效的。盲目的效仿,换来的只能是暂时的成功或是永远的失败。
社会在发展,世界在进步,而我们也要努力去实现自己的梦想,我们需要适应社会,就要掌握正确方法,加以刻苦努力,方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