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收藏】 初中收获作文
读书如果不与实践相结合,那么收获也只不过是天边的浮云。
——题记 读书·小巷旧忆
一本关于北京往事的书勾起了我对小巷的兴趣,书上写北京的小巷幽深静谧,充斥着温馨与安宁,承载了无数小巷人的回忆。“只是一条窄窄的、幽静古朴的小巷,却和我们有着无比深厚的感情,每每走进小巷,看着熟悉的红墙碧瓦被阳光覆盖上一层金黄的薄纱,数着来往或是盘旋的飞鸟,无数回忆涌来,那是我们的青春。”读过这段话,我对小巷有了不一样的遐想和憧憬,便希望能亲身探访,切身体会小巷的美。
实践·探寻南巷
初入小巷,一阵悠扬的二胡声弥散在空气中,也萦绕在脑海中,那一刻足以让人享受心灵的宁静与感动,那正是城市中没有的幽静惬意,那是小巷的声音。拐角处一家杂货店,木质招牌上方正地挂着“北京故事”,走进店里买下一瓶小巷中炙手可热的北冰洋饮料,一丝冰凉甘甜滑过舌尖,这是小巷的味道。深入小巷,悦耳的二胡声仿佛越来越近,屋顶瓦片上招呼同伴的鸟的叫声和着这曲调探入耳中,这是小巷独有的悠然闲趣。院落门前竹椅上静默地看着孩童们嬉戏的带着笑靥的老人,身旁微笑着织围巾的慈爱的母亲,纯真快乐玩耍的孩子们,这是小巷孕育的朴实的人们。这一切都与书中相仿,却又有些不同,窄窄的小巷承载了太多欢声笑语,让小巷人们乐享人生,这一幕幕,如书中所说,培养了人们与小巷的感情。
收获·感触良多
日薄西山,光影斑驳,我有了不少收获。一步步背离小巷,回到属于城市的喧嚣,那悦耳的二胡声消弭于身后的小巷中。在这里,我寻觅到了书中所写的幽静古朴,探访到了巷中的温馨与安宁,更感受到了小巷中独有的北京气息,这感受是读书无法给予我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