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告诉我们,要构建和谐校园,我们每个人都要学会关心他人,都要树立这样的意识:做人的底线是不影响别人,但更高的追求应该是让人们因我们的存在而感到幸福。
这让我想起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一个人活着的价值到底是什么?或者说,我们到底为什么而活着?有人认为,人不为己,天诛地灭;有人认为,人活着不能委屈自己,该索取的索取,该享受的享受;有人认为,人活着就要潇洒,要活得轰轰烈烈而不能默默无闻。这样想、这样说的人都忽略了一个问题:根据马克思主义的观点,人是社会关系的总和,我们是生活在社会之中的,而不是像鲁滨逊那样生活在荒岛上,既然这样,我们就面临着一个怎样与别人处好关系的问题。
有位同学很失望的对我说,我们组没有学习好的人。因为当他在本组内问问题的时候那些学习不错的同学都说不会。是真的不会吗?还是怕讲题会耽误那几分钟时间,以至于自己少做几道题或少看几页小说?一份简单的爱心在这里显得如此拮据,渐渐那位同学便对自己组失去了希望。
这又让我想起,有一位作家曾把人际关系比作蜘蛛网。他说:"我们生活在世界上,对他人的热爱、憎恨就像抖动一个大蜘蛛网,我影响你,你又影响他,巨网震动,辗转波及,不知何时止何时休。"是呀,我们一个班集体有四五十名同学,全国有着十三亿国民,世界有着六十亿人口,是什么让我们人与人之间和谐相处?有人说靠法律,有人说靠规则,但我说靠的是人与人之间的一种相互的关爱。
回首往事,一滴滴关爱凝聚成了一片片云,在历史的天空上飘然而过。还记得,洪水中那紧握的手臂、那坚强的身躯;还记得,"非典"时期那瘦弱但坚毅的背影和舍生忘死对病人不离不弃的白衣天使;还记得,海啸之后那一双双从世界各地伸出来的援助之手。但并非只有大事情才体现出关心,更多的关爱之心是体现在我们的身边生活中。也许你不曾注意,做作业累了时妈妈为你端来的一杯水;也许你不曾注意,当成绩下降时老师投来的鼓励的目光;也许你不曾注意,遇到困难时同学们那焦灼的神情和一个个发自内心的金点子......正是这些平平凡凡的小事透露出大家对你的关爱、为你铺就了走向成功的大路。
可是,我们不能只一味地接受着别人的关心,独自沐浴在他人的关爱下。乌鸦尚且会反哺,我们也要学会关心他人,为营造和谐校园而努力。其实这很简单:同学有一个不会的题,你帮他学会了,他会因你的存在而感到幸福;父母工作一天累了,你端上一杯热茶,他们会因你的存在而感到幸福;地下有一片字纸,你弯腰捡了起来,就为创造良好环境尽了一份力,别人会因你的存在而感到幸福;你现在好好学习,将来用你的知识为社会服务,人们也会因你的存在而感到幸福......虽然这些事都很简单,但做到了这些,我们的人生也就会变得充实,变得壮丽,变得伟大。
同学们,让我们从一点一滴做起,学会关心他人吧!每个人都关爱他人,每个人也都会得到他人的关爱。当人们因你的存在而感到幸福时,你就会成为最幸福的人!当我们实验中学这个大家庭因你的存在而更加和谐时,你就拥有了最有价值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