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的话题作文
回望历史,那些能成伟业的人,无不是有着一颗担当的心而崇高伟大!鲁迅有着担当之心而挥笔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谭嗣同因担当无畏生死,临刑前,仰天长啸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诸如此类,不胜枚举。
冰心曾说过:成功之花,人们往往惊羡于它现时的美丽,然而当初它的芽儿,早已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满了牺牲的血雨。
我们难忘这样一位科学巨人,居里夫人。一生奉献了给她所爱的科学事业,她与她丈夫并立着,共同承担着一次又一次实验的失败。一颗恒心照亮前行的路,她发现了镭元素,成为第一位获诺贝尔奖的女性。无尚的光荣,并未让她停止科研的步伐,忍把浮名换作一袖清风,造就了人类伟业。
心之所向,素履所往;纵持一苇,亦余以航。勇于担当之心,不畏艰难险阻。杂交水稻的研制,是袁隆平的心之所向,也承载着他的担当之心。在研制杂交水稻的科研之路上,袁隆平尝尽难以想象的苦难(技术上的,精神上的,更甚至于百般阻挠)。他没有气馁,怀着全人类的梦想,一往无前。鲁迅先生说:怜子如何不丈夫。是的,他是顶天立地的男子汉。所以在杂交水稻研制成功之时,连专利权也不要。只将这一成果贡献给全世界,以期解决人类的温饱问题。这样心怀天下,勇于担当的他,又如何不崇高伟大呢?!
生命是一颗长满可能的大树,他们在贫瘠的土壤上,不断地发育不断地成熟,塑造自我,完善自我,最终成为参天大树,,米兰昆德拉如是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沈伊默先生所说:我与一株树并立着,而并非依靠着。不也是勇于担当,勇于接受风雨洗礼的表现么?树木尚且如此,就更莫论被誉为万物之灵长的人类了!
而我坚信:青史如歌,士风浩荡!那些勇于担当的人儿,如星座,注定要和孔子的仁,孟子的义,苏武的节,李密的孝和岳飞的忠等,一起在历史的长河中熠熠生辉,万古流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