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我心中的清泉
好像是上天精心安排的。当人类神奇地诞生时,语言是作为一种奇妙的礼物送给他们的。这真的是一种力量。在漫长的旧石器时代,人们依靠它相互团结,与自然斗争,努力生活。也许是因为灵光一闪,几千年前的某一天,我们的一位智者用石头刻出了美丽的字形,宣告了文明的诞生。文字和语言终于融为一体——深深印在几千年里。
我们中国人的祖先,在数学、物理、化学枯竭的时代,以自己的天才思想和丰富的文学思想,创造了辉煌伟大的时代。
汨罗江畔的老人屈原,深情的爱着祖国,吟诵着精准的散文风格,精灵般的句子响彻全球。他内心的悲痛化为理性的思考,折磨天地千年。“路很长,修远很尴尬。我就上上下下。”中文在他身上是浪漫的,感情和思想在世界上泛滥,一种全新的写作风格应运而生。
如果说浪漫是旗袍,那么李商隐就是礼服等了几千年的那个。异乎寻常的美诗《窗前见星辰沉入海底,雨过江源》不仅是对宋华阳的极大眷恋,更是对汉字之美的完美表达,由这位天生浪漫的诗人所构建,实在令人心旷神怡。李商隐的无题诗将这种美隐藏到了深处,增添了另一种味道,那就是“然而我却感受到了神圣独角兽的和谐心跳。”
汉字是世界上最高贵的文字,与书法相称。试想一下,如果拜伦的诗配上王羲之的行书会是什么感觉。不伦不类。然而,它的语言甚至不如拜伦的《兰亭集序》,而拜伦的0103010与王右军的“如果它是龙的话”相匹配,被外国人惊叹为鬼斧神工。可见,汉语离不开优雅的书法。
但是作为一个古老的东方国家,以其华丽的外表是不可能体现出中华文明的精髓的。所以老庄的出现把汉语提升到了另一个高度。同样逍遥的文人,他们追求的是用文字教育国人。“洁癖无为”的思想是对人类身心疲惫的最好安慰,被认为是成功的必由之路。与他们同时代的孔孟,以其高超的文学素养给国王写信,为人民谋福利。正是有了这群哲学家,中华文明才能发扬光大。中国人是他们高尚人格的体现。
但在当今社会,意义丰富的语文似乎只被当作应试科目。其实语文应该是贯穿我们一生的学问。它不仅是一个可以在此刻愉快脱口而出的惊艳之词,更是一手妙手可得的美文。在我们文明的国度,语文应该是一股清泉,存在于每个人的心里,可以滋润灵魂。是一种力量,一种教育力量,一种团结力量,一种建设伟大国家的力量。
诚然,正如材料中所说的那样,一名六岁女童因不遵守交通规则而丧命。死因是被一辆超速行驶的汽车撞飞,要我说,这应该是双方共同的责任,要承担也是双方共同承担,而不单单限于一方,很显然的,这个司机也违规了,因为他在超速行驶。
针对此类案件,社会上出现的频率还是比较高的。分析事故原因也是多方面的,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侥幸心理在搞鬼,不是吗?你我都无视规则,心存侥幸,企图节省一点的时间。然而这不是在跟自己的生命开玩笑吗?诸如社会上所疯传的动物园事件一样,游客为了逃门票,翻过墙壁走到内侧去观看老虎,可结果呢?结果可想而知,又一个糊途人士白白送了性命。此类事件引发社会热议。
但我想说的是这种心存侥幸,将生死置之渡外的人也真是太不对社会、对家庭负责了,生命诚可贵,不可再重来。面对这样一个现实,那些心存侥幸而丧命的人是不是显得过于愚蠢而缺乏乏理智呢?这是绝对的,缺乏理智是一个重要原缘故,不遵守社会规则也是其中一个原因,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是没有责住意识,不对自己、对他人,为此,社会还是呼吁一下群众的责任意识,共建规则的良好社会秩序。
不仅仅是如此,还有很多实例,这些血淋淋的教训难道就不能唤醒我们的责任意识吗?道德的滑坡速度就提高的这么快吗?我们就不能变的成熟一点吗?不能理智一点吗?面对这些问题,我们应该警醒,生活在社会当中,必然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这样问题的解决需要道德的教化,需要民众的觉醒,更需要我们共同致力于营造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风尚。无规矩不成方圆,任何事情的成功,都要有所遵循,守规矩是我们必要的品质。无论是谁,在我们社会大家庭中,任何人都要遵守规则,
不超越规则范围,不能做规则的破坏者,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拥有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风尚,规则有它存在和发展的理由,规则是事物存在和发展的重要因素,没有规则,自然界,人类社会就会处于杂乱无章的状态,一切工作和活动都难以进行。正如一切体育运动那样,要是没有规则何来体育运动,篮球有篮球的规则,足球有足球的规则。试想:如果没有规则的话,篮球和足球运动还会存在吗?答案是否定的,没有了规则,篮球和足球运动就失去了它的实际意义,让它变得无序甚至混乱。
由此可见规则的重要性。有规则我们就要去遵守规则,按规则办事,而不能违背规则,失去责任意识。责任意识是关乎你我他的,需要你我他共同遵守,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