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三十夜我们一家热热闹闹的玩到一、二点,第二天早晨迟迟的起来后,我悄悄来到厨房,发现奶奶正在包汤圆。
我问奶奶:“今天为什么要包汤圆呢?”她对我说:“菁菁,大年初一必须要吃汤圆,这是我们的习俗。”于是,她便蛮有知识的跟我讲了很多:“菁菁,汤圆有的是圆的,有的是扁的,圆的是甜味,而扁的是咸的。吃圆的汤圆可以用红糖、芝麻,扁的就可以做成肉汤圆。”看我听的认真,奶奶就滔滔不决的说了起来。“以前呀,我们还有一习惯,就是包汤圆时,把一硬币清洗干净,包在汤圆里,不露痕迹,看谁能吃到,就表示吃到的那人今年将有大福气——能挣大钱呀!”我点了点头,又看到奶奶开始数汤圆的颗数,“不行,我还要包一个。”我惊讶的望着奶奶问“为什么呢?”奶奶笑笑说“你不知道?这也是一习俗,初一的汤圆要包成双数,才代表今年好事成双,吉祥如意。”看来这里的学问还真不少呀!
下午,大人们玩的高兴,我也玩累了,决定勤快一下,就把大人打扫完的垃圾往外倒。“别倒,别倒。”背后传来奶奶的声音。“难道倒垃圾也不行呀?”“当然不行,今天是初一,如果你把垃圾倒出去了,就表示把今年的钱财全部倒出去了!”那当然不行,我飞快地把垃圾还回原地,还把外面的垃圾往家里扫。奶奶见了,很吃惊的问我“你在干嘛?”我理直气壮的说“把外面的财富扫进家呀”引的笑声一片。。。。
开开心心过了一天,虽然闹了不少笑话,但我也了解了不少知识和习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