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写作: 拒绝不劳而获-高三作文之三
要收获就必须付出辛勤的劳动。贪图舒适轻巧而又希望收获丰硕,往往事与愿违。拥有拒绝不劳而获品质的人,便能在奋斗中得到收获。
社会上的确有人碰了运气不劳而获。但这种事件发生的几率是极小的。如果每个人都幻想自己能够碰上运气而不愿切实苦干,那么只可能连自己所从事的事业也荒废了,楚国有人偶然在树林中看见一只兔子撞在木桩上死了。于是他高兴地拿兔子在集市上换了好价钱,那是他一年种田所得的好几倍。他天真地以为,财富居然可以如此轻易地取得,于是每天坐在木桩旁等有兔子跑来撞死。但一年过去,他什么也没有等到,结果连他种的田也化为一片荒芜,颗粒无收。楚人的遭遇不正在警告我们,不劳而获松懈了人的奋斗神经,使人在尝到一次甜头后只想伸手汲取,而忘记了自己的双手和大脑的用途,这只能致人走向衰亡之路,要想得收获,只能靠自己拼搏争取。
不劳而获是一个诱惑人的陷阱,摆在人眼前的可能是不计报酬的斗厚收益,但它只是海市蜃楼。事实它是积淀人类贪欲的无底洞。人一旦被它吸引,便会在这无底洞中越沉越深,最终因为贪念而毁掉了自己原本拥有的一切。而拒绝不劳而获,就是取得真正成功的有力保证。某个企业的厂长为了牟求暴利,钻市场法规的空子,收得大量的黑钱;而另一位年轻的公司总裁,拒绝采用不劳而获的手段创业,坚持以诚信,坚实苦干,勇于拼搏的精神贯彻整个公司的发展路线。结果,那个厂长跌入贪欲的旋涡,严重触犯了法律,锒铛入狱,他的企业也因没有竞争力而倒闭了;而那位年轻的总裁靠着自己的努力奋斗终于成为了商界的领军人物。这两种截然不同的境遇,就是是否拥有拒绝不劳而获的勇气和信念造成的。
劳动才能创造收获。有人想学得点石成金的法术让自己拥有财富,而到最后,金子还是变回了石头;有人拒绝学这种法术,他本身就获得了一块真金,这是一种高尚的品质,只有拥有它,人才能在今后的道路上,不断地获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