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分享] 初一初中作文:香炉中的往事
每当逢年过节,爷爷奶奶总要准备些贡品,放在大厅前的供桌上,在那黑得让人感到严肃的供桌上放着一个香炉,当一家人都到齐时,大家便一齐出到大堂里,由爷爷点上三根香,我们就拜三拜。
点香其实很简单,放在煤油灯里跳动的火苗上就点好了。倘若香头沾到了灯油,火苗便会窜上香去,不过很快就消失在风中了,接着爷爷会将点燃的三根香的底部夹在拇指与食指中,像一个箭头一样插进香炉里,香炉是暗紫的,看起来很沉重,而炉里,一点点香燃尽后的灰快要溢出来了。
其实,香不仅仅是祭祖用的,也是我儿时玩物。当香炉里灰还只有一半多时,我总会在爷爷插完香后闹着再要一根,爷爷总会在我闹后点上一根给我。那香燃烧后会飘出青蓝色的烟,那烟可以在空中停上半分钟,等半分钟过后再缓缓散去,我最爱拿着一支香在大堂里四处快速地跑动,跑上一会儿,我会跑到门口,站着回头看,到处都是青蓝色的烟,一些已经散去,一些还在缓缓掉下来,像一个仙境。
等香炉中,灰已比小时候明显厚了一层时,我拿香不需要求大人了。那时还有个堂弟,我们俩常常手上抓着一只香,既然有两个人,可玩的就变得更多了,我们的堂哥教我们玩一种游戏,每个人拿出一支香,都沾些灯油,然后点燃,在手中倒过来,让苗顺着香往上爬,像葡萄上杆子一样,最后看谁在火苗没了后剩的少,剩得少的赢。多沾油是没有用的,反而会让火苗过大,容易烫到手。当比赛开始时,大家都全神贯注地盯着火苗,如果有风,就要用手当墙,否则火苗会很快无影无踪。我印象里最深的是一次是比赛时,双方香都快要烧尽,可谁都不愿放弃,结果一个人的手被烫了一下,叫了一声,便迅速把香丢到远处。
香炉里香灰与现在差不多时,我已经算个小大人了,这香就玩得少了,不过放香的袋子里一天就会失踪十多根。因为大了,手里有点零花钱,会去买一盒黑老大,黑老大是一种擦炮,盒子上的红条,不容易擦着,打火机不好打,如果失手点到中心可就完了,这时候香就起大作用了,轻轻往红色的上面一放,窜出条火苗后再丢出去,既安全又方便,玩炮最快乐的莫过于炸水坑了,把炮点燃,然后丢进水坑里,澎的一声,炸起一米多高的水花不仅好玩,还好看,但丢时必须等火熄了再丢,不然炸不响,哑炮。等火灭时,总会不小心烧到衣服,因此,每次炸完回家,大人都要说又去炸水坑了?你看看你的衣服,新衣就坏了!去炸水花的我们便会在哈哈大笑中换身衣服。
等到现在,香已燃尽了,炉里又添了几分灰,把炉底的童年留下来了。
“一个未能融入时代潮流的人是落伍者,一个无所坚定的人是随波逐流者。”周国平如是说。人生一世,犹如白驹过隙,不能总是盲目地跟从他人,面对纷繁事物的是与非,不要被外物扰乱心志,我有我态度,活出自我的精彩,创造专属自己的美丽人生。
洪应明说过:“孤云出岫,去留一无所系;朗镜悬空,静噪两不相干。”大上海死板的传统封建体制下,张爱玲睥睨人生,以“生命是一袭华美的袍”为态度,以己之个性引领社会的新思潮。高大橡树旁有舒婷的自由与独立;激流的冲刷下有巴金对旧式礼教的深切控诉;素面朝天时有毕淑敏高屋建瓴的智慧人生。他们个性万殊,释放自己的心灵,丰富着精神世界,引领着社会的推新变革。
苏轼于“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中品味洒脱与豁达,于“用舍由时,行藏在我,袖手何妨闲处看”中寻觅个性,玩赏精彩人生。鲁迅于民族危机、国辱重重中,将个性诉诸笔端,解放牢笼束缚中人们的思想,吼出时代的最强音。胡适畅行新文化运动,倡写白话文,提倡个性,反对文言文种种束缚,他的道路从未停止,亦创造中华文化的新辉煌。梭罗于瓦尔登湖旁自由、诗意的栖居,于个性中充实自我;托尔斯泰毅然决定摆脱贵族大家庭的束缚而出走,书写个性。
朱德庸曾说过:“世界在不停的发展,我们也在不停的奔跑,是否应该停下来喘口气,成为自己而不是成为大家?我有我态度,莫要成为他人的翻版,旁人的影子,为历史的尘埃所淹没痕迹一无所留。
「热门作文」初一作文(经典版)
今天是三八妇女节,老师叫我们做一张画送给妈妈。
我画了一幅画,两边有两棵树,绿绿的,非常好看,树上长着嫩绿的叶子。旁边画着几张荷叶,荷叶上有许多露珠,小河里还飘着一朵锦绣的荷花,荷花随风舞动锦绣极了。一阵大风吹来,荷花瓣被吹到空中,又轻飘飘地落到水中,就变成了良多条粉红色的划子,在水中划着。河岸上有绿色的小草,五颜六色的花朵,披发发着香味,妈妈闻到这种香味,一定会更兴奋。
画中间我写着几个大字,“妈妈节日快乐。”我把“妈妈”两个字分别涂成红色和黄色,“节”字的上面部门涂成金黄色,下面部门涂成粉色,我把“日”字写成一个大圆圈,涂成淡绿色,“快”字我就把它涂成红、黄、绿这几种颜色。再把“乐”字涂成红色,由于开心的时候,心里一定是暖暖的,很温暖,像火烧起来一样暖和,所以我就把它涂成红色。我想:还有些空着的地方,不漂亮。所以我就把它分别涂成彩点点,红色、橙色、黄色、粉色、绿色。再在空着的地方画一些小东西,好比樱桃、花……
画画完了,我想:我的存钱罐里的钱全都存在银行里了,没有钱给妈妈买礼物,就帮妈妈做些事情吧。
下战书,我趁爸爸妈妈出去有事,在家里做起清洁来。先在地上洒一些水,再用扫帚把垃圾扫进垃圾桶里,等水干之后,我重复检查一遍,看见一些脏东西,就用抹帕把它擦干净或捡起来扔到垃圾桶里。终于检查完了,接下来,就是顿东西。
我把我的东西全部顿好了之后,看见干了的衣服没有折,我就把它折好了,我在我的房间看见被子没有叠,我也把被子叠好了。我做呀做呀,终于做完了。累得我满头大汗,可我心里仍是很兴奋。丁零零、丁零零,门铃响了,妈妈回来了。于是,赶快把贺卡藏起来。我把门打开,对妈妈说:“祝你节日快乐!”看着整齐的房间,赶快把我搂在怀里,说:“我的儿子长大了!”我还把藏起的贺卡送给了妈妈,妈妈打开一看,啊,多么锦绣的画呀!她激动地流下了眼泪,把我牢牢地抱住。我想妈妈大概是太兴奋了才哭吧!
这就是我第一次送给妈妈的礼物!
我愿意和你成为好朋友。
作文分享: 初一文章300字(经典版)
流星划过天际是最美的瞬间,也是大家最期盼的瞬间,因为传说对着流星许愿就可以让愿望实现。
其实那只是一种对心理的安慰罢了。遇到困难时希望来一颗流星许愿。许愿困难赶快溜走,这种心灵上的安慰,也许真的很管用。每当流星出现时就很高兴,因为那代表愿望成真。
当流星划过天空的时候,就像天空流下一滴美丽而又闪亮的泪滴。一颗流星就像是天上的一颗星星看到了有人在期盼流星的降临,而那颗流星就像是想满足那个人的愿望一样,从天上划落下来。
有人说天上有神仙,我想星空就是许愿神吧!他等待着人们的许愿,如果有人的愿望传到他的耳朵里,他就会挥动他的魔杖让一个小精灵去人间帮那个人实现愿望,而那个小精灵就是星星,当它划落天空时就被人称作流星。流星可以想成是流动的星星。
我相信如果有一天全世界的人都在向天空许愿的话,也许真的会下一场流星雨呢!可能连神仙都会流下眼泪吧!他们被全世界的人感动了,为我们下了一场流星雨。
当流星划过天际,赶紧许个愿吧,或许你的愿望很快就可以实现了……
前世今生,我们是陌路人;今生今世,我们是朋友;可你没有建好那桥墩,后生后世,我们依然是陌路人。
没有桥墩的桥,犹如雨后的彩虹般,顷刻间化为乌有;犹如独木桥般,摇摇晃晃,禁不起风吹雨打……没有心灵相知的感情,就像那没有桥墩的桥。
在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在网上浏览了这样一段故事:乔和高是好朋友,上帝为了考验他们的友情,设下了种种难关,但他们并没有互相埋怨,反而互相体谅和宽容,共同进退,一起克服了种种困难。上帝为了他们的友谊建了一座友情之桥,可是上帝却忘了安上桥墩。再不久之后,这坚定的友情出现了破裂,友情之桥也随之倒塌了,这也意味着长久的友情从此结束了。
看完后,我陷入了沉思:这个故事怎么像是我那结束了,冷冻了的友情呢!
敏,我的好朋友,一个文静,腼腆的女孩,刚读小学时,她是我初认识的朋友,也是我无话不说的知心朋友。我们共同走过了快乐的六年小学生活,心灵的桥也随之萌发。可上天却开了个玩笑,敏总喜欢跟我比,我的性格与她截然不同,我比她开朗多了,这是敏不会计较的地方。而成绩却是她最重视的地方,以及老师对我们的喜爱。当我成绩比她好,她就很不开心,我也没把我的成绩挂在嘴边,不停地提起。即使是她问起,我都给了个不太明确的答案给她。而她的成绩比我好的时候却很高兴,毫无顾虑地找我分享这一份喜悦。我是不介意啦!但她成绩低过我的时候摆出的那副快哭的样子,让我久久不能忘怀,即使我拿了高分数却怎样也高兴不起来。进入四、五年级后,敏她渐渐与我疏离,彼此之间已不复过往般友好,剩下的只有同学间的礼貌而已,我对她来说已不再是最要好的朋友了,也不是最重视的;甚至连“重视”这词一条边也沾不上。我想这是我以前曾猜疑她,不满她的报应把!就因我对这份友谊的不信任,往日欢乐的时光,银铃般的嬉戏声,为班共同付出努力的欢乐像过眼云烟的消失在我身边。心中那没有桥墩的桥塌了!敏,你知道吗?我多么想回到过去。你我诉谈心中苦乐;为彼此而不断奋斗,努力学习;走廊上,你我欢乐的种种。
敏,过去终究会是过去,桥是不可能在重建了,没有了桥墩的桥,再建也终是回塌的;即使为它修好了桥墩,如果我们不好好地去保养它,它也是会塌的。可我,多么想这桥不塌呀!以前的敏,以前的我会出现在未来,重现在我心里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