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借鉴: 脚步初三作文
在时间的长河中,我们每个人的生命都只是须臾。人生苦短,于是许多人都行色匆匆,去做一个追赶时间的人,好尽快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只争朝夕,奋发图强,这无疑是正确的选择,但我觉得,人生不必天天如此忙着赶路,我们需要经常放慢脚步,甚至作必要的停留。
出发的时候,不妨暂时放慢脚步,以再一次判断自己选择的方向是否正确。人生路漫漫,朝哪个方向行走,向哪座山峰攀爬,往往决定着我们能否最终获得成功。方向走错了,就有满盘皆输的可能。所以,请你在起步的时候,不妨放慢脚步,边走边看。想好脚下的这条路是不是自己想要的。人生来日方长,不要在乎一起跑就落在别人身后。
遇到岔路口的时候,尤其需要放慢脚步。人生最关键处往往就是那么几步,走对了,成功就在前面等你;走错了,那就有可能永远回不了头,即使能有幸折回来,也白白浪费了许多宝贵时间。与其不加辨识,随便选一条路冒着风险前进,还不如暂且放慢一下脚步,甚至停下来,仔细研究一番,并向同路的行人,特别是从某条路上铩羽而归的人虚心请教一番。“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别小瞧那些同路人,他们当中说不定就藏着真正的智者,随意一句话,就能为你指点迷津。
快要接近成功的时候,还须再一次放慢脚步。因为这时候,胜利就在眼前,成功的果实正散发着耀眼的光茫,我们都会变得急不可待。可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越接近成功,危险就越多,就越有可能遭遇更大的挫折。古往今来,功亏一篑的例子实是太多了。所以这时候,你一定要放慢脚步,低头看看脚下,是不是有绊脚索,是不是有陷阱;抬头看天空,是不是有悄悄压来的乌云,是不是有另一只手正偷偷与你争抢果实……然后,铆足劲儿,一鼓作气,收获属于自己的果实。
胜利正握的时候,请你再次放慢脚步。人生的山峰一座接着一座,向另一座高峰攀登之前,不妨暂停片刻,看看接下来的路是直接向上,还是先下后上。直接攀登,需要更大的体力,更需要更顽强的意志,不作必要的补充怎么行?上山容易下山难,如果向下,走得太急,那就有跌落的危险。翻开人类文明发展史,有许多人在取得某一次成功之后,便没有再能超越自己,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成功之后的路走得太急了。
忙着赶路是人生常态,但一定要时常放慢脚步,否则,欲速则不达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