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活中,时常有人问我:“你幸福吗?”我每次都坚定地回答:“当然幸福,因为我有疼爱我的父母,我生活在和平年代,我吃得饱穿得暖,为什么不幸福?”但就是这样一段简单的对话,却让我引发对幸福的遐想,于是我就反问自己:幸福到底是什么?
我曾询问过身边的人,有的人说,幸福是久别的亲人,终于团聚。有的人说,幸福是家人永保健康。有的人说,幸福是无数的金钱,金钱可以买来一切。还有人说,幸福是一首歌,只要专心去听,天涯海角都充满了美妙的旋律。
跟随历史,我们从文人的诗句中去感悟幸福,幸福是陶渊明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恬然自得;幸福是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豪言壮语;幸福是杜甫的“开窗面轩圃,把酒话桑麻”的田园生活。幸福就是“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的那种感应;是“今夜偏知春气暖,虫声新透绿窗纱”的那种愉悦。
在平常生活中,幸福随处可见。例如,别人一声亲切的问候和赞扬,生病时家人的悉心照料,这就是幸福的具体表现。就拿山区贫困学生来讲。在山区,只要哪里发生困难,四面八方的人都会来帮助。这就是人们所说的“幸福是患难中人们无私的援助。”
平时,回到家中作为孩子的我们总是厌烦父母的唠叨。刚进门就听见母亲问:“回来了,在学校学得怎样,周测没,考得怎样,全班第几呀……”临走时总是说:“把该拿的东西拿上,钱够不够?不够再拿点。上课一定要认真听老师讲。”殊不知,这就是幸福。
在我的心里,幸福,其实很简单,只要用心去体会,就一定能发现幸福的踪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