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个很抉剔的人,看见面前的情况就挑三拣四,老要求别人做得十全十美。对于家里的卫生,我老是意见最多的,一看到脏东西,就要外婆清除干净,但外婆那身子骨,不能做太多家务。妈妈走过来,看着我笑盈盈地说:劳动是很不收留易的,你与其整日挑别人的毛病,不如做个亲自体验,只有体验过,你才懂得珍惜别人的劳动成果!所以我一睹气,就把楼层和自己的房间包下作为包干区了。
因我平时根本没做过家务,所以头一次做家务动作比较生疏。
我首先打扫房间,但地板怎么擦都不干净,掉下的头发丝很粘手;地毯上的赃物也弄不下来,是用手一粒粒地将小纸屑拣出放进垃圾桶的。这样一来,没过多久,我的腰也酸了,背也痛了,但是工作只完成了三分之一。妈妈胸有成竹地看了我一眼:我就知道你不行的,现在你知道做家务的辛劳了吧,做不了就别逞强了。我不愿服输,就不理妈妈,继承做我的事。
该打扫楼梯了,却给我出了一困难:虽说楼梯不多,也非常收留易清扫,但是屋顶高,我根本无法掸下积起的灰尘,就是换别人照样够不到。我只有暂时不考虑它,先擦地板和扶栏,有良多的卫生死角,既难擦,又麻烦。折腾了半天才大功告成,弄得我筋疲力尽,浑身酸痛。
我从那以后,不再为那些事而感到不满,由于我懂得了劳动的辛劳。我们世界上最夸姣的东西,都是由劳动、由人的智慧的手创造出来的。假如你还不了解家长做事的辛劳,那也请你做一次家务吧,相信那个滋味一定会使你谅解家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