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最近的扶不扶让不让话题很值得关注,所以我们班将举行一次辩论会,老师把我们分成正方和反方,正方的话题是应该扶,反方的话题是不该扶。我在正方组里,并且是发言者,老师叫我们晚上回去搜集一些故事或者资料,看看明天哪个队伍胜利。
我非常期待这次的辩论,也非常想获得胜利。到了第二天,辩论会开始了,我站起来说助人为乐是每个人应该有的风范,如果看到路边有人摔倒了,难道我们能就见死不救吗,那这个社会将会失去温暖,成为一个冷漠的世界。反方辩手说助人为乐是非常好的道德行为,但是也得知道些后果,比如你扶的人是碰瓷的呢?我听过一个故事,虽然骗的钱不多,但也伤透了扶他的那个人,即给自己添了麻烦,又把自己一天辛苦的工钱就这样给了碰瓷的,如果碰到的是你,你会怎么做?正方辩手说就是有这种事情发生,我们才要做好防护措施再去救人,比如找几个证人,或者用手机拍下视频,如果是碰瓷的那自己也有证据,如果不是碰瓷的,是真的摔倒了的老人,如果我们放任不管,那不是太冷漠了吗?反方辩手马上转换话题说我看过一次在公交车上,一位老人强行霸占人家已经坐了的位置,那位叔叔工作也很累啊,他不让给那位老人,那位老人就对他动手动脚的,让不让座取决于自己,让座是情分,不让座是本分,我们需要做好自己再去对别人好不是吗?这个事例让我们无话可说,虽然我们正方辩手都很气急败坏,但这就是现实,他说的也没有错,让座是情分,不让座是本分,没有人有义务去帮助你什么,有时帮助了别人连句谢谢都没有,我们需要做好自己再去帮助别人。
最后,老师笑着说非常精彩,双方势均力敌,有理有凭,不相上下,难解难分,所以,这次的辩论会双方都取得了胜利,希望你们的友谊长久下去,好了握手,辩论会到此结束。
这场辩论会让我懂得了许多,人总是会有自私的一面,但自私的背后并不是只有他自己,而是想着他的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