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常常赞美烂漫的樱花,高贵的牡丹,清高的水仙,我却要赞美貌不惊人的菊花。它曾与梅兰竹并称”四君子“,它傲霜怒放,把淡淡的一屡芳香默默地奉献给我们。
菊花品种繁多,有银针、紫矛、金绣球、鸳鸯菊、高山流水、独寻秋色、白玉针、紫如意、玉翎管、金丝垂钓、秋红日月、锦绣鸳鸯等等……它们有的像小女孩刚刚梳洗过的香发,有的像杨柳舒展下垂的柳条,有的像无声的瀑布,有的像飞溅的水花……散发出一阵阵沁人心脾的幽香,猛吸一口,顿时觉得心旷神怡,如痴如醉。
它还花姿优美。瞧,“凌波仙子”银装素裹,犹如刚出水的芙蓉,洁白无暇,又似一位亭亭玉立的少女,显出妙龄女子的风姿。再看旁边,是“英雄气概”,气势却与“凌波仙子”截然不同。那一片片深黄色的花瓣,向外舒展着,她不像“凌波仙子”的花瓣向下垂着而是傲视秋霜,倔强地抬起头,显出英姿飒爽的气概。也许就是这个缘故,她才是得了“英雄气概”这个美名吧!接着,我看到了,“独寻秋色”狭长的花瓣向外伸着,花瓣的尾部微微卷起。看来,她性格好静,更喜欢独自去寻找金色的秋天。
我爱菊花,爱它的品种繁多,爱它的花姿优美,更爱它那不畏严寒,顶风怒放的精神。白居易也这样赞诵它:“耐寒唯有东篱菊,金粟初开晓更清。”小小的菊花都可以在重重困难下坚强的生存下来,我们做人也应该如此。遇到困难和挫折时,要鼓起勇气去克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