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皆有生命,人也不过是其中一种罢了。生命,一种令人可敬而又畏惧的东西。有人珍爱生命、热爱生命,也有人害怕失去生命。于是生命在前者眼中变的可贵,在后者眼中变的恐惧,但不是所有人都“活”在世上。
人活着拥有生命,拥有生命却不一定活着。可能这句话十分的矛盾,难道拥有生命就不意味着活着吗?对,不过是常人所认为。人活着必然有生命,但活着的含义不单是指有生命,还指有自己的理想、目标,有奋斗的意志。正如同臧克家在《有的人》中写道:“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那些每天无所事事,荒废光阴的人虽然拥有生命,却已经死了。那些曾经为社会作出贡献的人,即使失去了生命但他却活在别人心中,这便是生命与活着的区别。
21世纪的到来,让人们步入一个快节奏的社会,科技的发达给人们带来福音,丰富了人们的生活。每一天,我都能看到形形色色的人,有的人悠闲,有的人忙碌。可惜事物不只有一面性,科技给人们带来幸福同时也带来了烦恼。那我们看到的事物就一定是真的吗?有人悠闲其实并不悠闲,只不过他在思考并未表现出来;有的人忙碌其实并不忙碌,只不过他没有事先思考,做事也就没有了计划,固然变得忙碌起来。判断人是否活着,在生物学里是指人是否停止了生命活动,但在哲学里是指人是否有自己的独立思考与判断。思考是人活着的第一大标志,人若不思考就如同生锈的机器最终老化。判断则是人活着的第二大标志,没有自主判断能力的人便缺少主见,那他的思考也失去作用,因为光思考而不勇于说出自己想法的人等于没有思考,这也就意味着他没有“活”着。
人在各种事物的诱惑下,有人保持头脑清醒,有人丧失了底线。金钱是人们日常生活不可缺少的,没有金钱就很难维持生活,远大的理想也难以实现。没有金钱是不行的,但它不是万能的。生活中有人为了赚钱丧失了道德底线,纵使最后他获得了一辈子也花不完的钱,可他永远是金钱的奴隶而不是金钱的主人。金钱,不过是人为了方便交流物品而发明的一种工具,一旦它失去了价值便是一堆废纸。为了一堆纸而疯狂的人,难以想象他还“活”着。
只有当人的生命有了意义,那么人才算真正活在这个世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