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经上初一的朋友老江曾经告诫过我,只要到了六年级,任何人都会变成“烤肠”,考试几乎三天一小考,七天一大考,可谓是家常便饭。语文啊,数学啊,让人考得真是头昏脑胀。这不,最近嘛,又来了一次语文的期中考试,说起来嘛,还真是一波三折!
考卷一发下来,我就发现,这张试卷全是灵活的题目,就算是好学生也不一定能拿高分。我呢,在这方面做的也不是太好,有些题目冥思苦想了,还是在快交卷的时候匆匆填上去的,拿不定主意。就说根据词语意思填空吧,要填一个带“益”的词语,表达“更好”的意思,而我咧,写了一个“多多益善”,标准答案是“日益”,不知道这样算对还是错咧?还有一个填带“凌”的词语,表示“接近”的意思,我写了“凌乱”,事后我知道标准答案是“凌晨”,这又怎样判断咧?最不该错的,就是把词语分类很多题都写错了,比如“载歌载舞”,一看就知道是动作之类的吧,我竟然归集到口才一类去了。想完这些,我几乎绝望了,唉,这回,是一定排不上名次了,更别说,我的作文到底会怎样呢!
大约是考试后的两三天吧,老师上课时透露了一下消息,我作文是满分,当时,我的心情可想而知是很激动地,可是呢,我转念一想,虽然我的作文得到了满分,可老师只字未提前面我的基础知识,这是不是就说明我前面的卷面成绩让老师气得根本不想说呢?简直失望到了极点。
放学的时候,余楠彻底打消了我的疑虑,她神色开心地告诉我:“恭喜你啊,九十五点五分,你可是班里的第一啊,我都没你这么高!”我不信,心想这次我并不觉得自己考得很好啊,再说她这个常胜将军,难道这么容易就被打倒?可余楠一幅指天誓日的表情,信誓旦旦地说:“千真万确,我刚才在老师办公室订正作业的时候,听到一个老师正在和储老师说你的成绩真厉害,超过了他们班的最高分呢!”她这一说,时间、地点、人物,可谓是面面俱到,我还有什么理由不信呢?所以我就情绪高涨,兴高采烈地回到了家,宣布了这一好消息,父母都为我高兴,我也手舞足蹈,快乐得不行。可下午的时候,余楠竟让告诉我,这些都是她编的,还说什么学以致用,善意的谎言(本单元有这样的课文),真是让人哭笑不得,于是,我又陷入了无尽的煎熬。
很快,公布答案的这一天,我千祈祷,万祈祷,终于还是到了。我怀着忐忑的心情,走进了教室,迎面,余楠一蹦一跳地又走过来,面无表情地说:“恭喜你啦,不出我所料,你这回比我好。而且还真是第一名!”当然,我这回吸取教训,也没有信她的。谁知,考试结果宣布的时候,我真的以两分之差战胜了余楠(她这次也不错,是第二名)。
此时,我相信,这个一波三折的经历,是没有人能懂得,这一刻的心情,也没有人能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