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是生命之源。”它也是我们接触最多的液体,对生命来说必不可少,没有生命可以不喝水。
“水以柔克刚。”坚硬的石头被水长年累月的滴,也会被打穿。然而水却很柔软,可以变化出各种不同的形状,侵蚀陆地,形成江河湖海。水,用它的以柔克刚,使它遍布世界各地形成一条条江河、一个个湖泊、一道道瀑布,滋润了人类与其它动植物。假如水不能以柔克刚,它就不能成为生命之源,因为这样就没有江河湖海,整个世界将变为陆地。
水博大广阔。正是因为它广阔,才有“海纳百川”,才会有无边无际、广阔无垠的大海。每一片大海的每一滴水,都来自于流入它的河流;每一条河流,都来自于湖泊及其支流;每一条小溪,都来自于雨水一点一点的汇聚。水就在这样的聚集中,越聚越广,最终才变成如此广阔的大海。这就是水的博大广阔。只有每一条涓涓细流汇聚在一起,才会变成大海!
正是因为水以柔克刚、水博大广阔,它才能成为生命之源;也正是因为水的以柔克刚和博大广阔,才让我发现:在生活中,难道没有像水一样的人吗?
许多人像水一样以柔克刚。“大丈夫能屈能伸。”每个人都会经历挫折,都有不如意的时候。一些人不懂得忍让,最终失败甚至丧命,项羽就是非常好的例子。他本可以卷土重来,却没有忍让,最终乌江自刎。再比如司马迁,在监狱中选择的是忍让,一部巨著《史记》横空出世!我们当然要像水一样以柔克刚,“小不忍则乱大谋!”
还有人像水一样心胸宽广,不妒忌别人。周瑜嫉妒诸葛亮,结果计谋一次次被落空,他也因此被气死;而诸葛亮则相反,从来不会计较别人的过错,因此他才能成功,也才有周瑜“既生瑜,何生亮!”的感叹。因此,只有心胸宽广才有可能成功!
我眼中的水以柔克刚、博大广阔。其实在生活中,我们又何尝不要像水一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