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前,行过成人礼后,世界一下子猝不及防地变了。父母和邻居的话语中多了你要开始懂事了,不能再像小孩子一般天真了;你家的孩子真懂事听话,不要大人操心之类的内容。于是,你便慢慢地按照他们的想法真的开始懂事成熟了,慢慢地不再笑得那样无所顾忌了,慢慢地不再蹦蹦跳跳地走路了,慢慢地不再随意落泪了。只是,那种无法抹去的童真总是不会那么听话地安静地呆在某个角落,它时不时地跳出来捣一下乱,在你不经意地时候。只是那样的时光不会停留多久,落在父母的眼里,通常会换来一两声提醒又不是小孩子了,还那么坐不住,疯疯癫癫的。虽然这种表现并不为过,恰恰正是这个年纪该有的,为什么不能纵情释放呢?你虽然这么想,可你并没有说出来,于是,心里那个不听话的孩子就会重新被赶回去了。恋爱是每个青春岁月必不可少的一课,你所有放肆的想法和不切实际的做法可以在这里得到发泄和满足,给平淡的生活增加了五味陈杂的调剂。只是,当调剂成了必不可少的时候,就会上升到一日三餐不可少的主料,你会迟疑,后退,甚至掉头,原来天真和梦想仍旧在你心底根深蒂固。时间就在这样按步就班的日子中一天一天地从十年前的那时候走到现在了,生活如平静的湖面一般波澜不惊,也许你心中的激流汹涌澎湃了多少个潮起潮落,连你也已经忘却了。今天的你已经到了三十而立的年龄了,却还是形单影只,是什么原因呢??让周围的人对你窃窃私语,好言相劝,还有的是一些冷言冷语。你其实也在问自己,答案有一点模糊,然而却隐隐露出一点大致的面目来,你没有细看,或许也是不想深究吧。做着该做的事,行着该行的规矩,守着该守的规则,脚步不再跳跃,慢慢地沉稳,轻移,神情不再轻易表露心怒哀乐,内心的童真被埋进了更深更偏的角落。只是那份固执让你跟不上岁月的变迁,纵然容颜渐老,心却依然。当你奉行君子之交淡如水,深默少语时,于是他们说你很狂,你很傲,很难与你相处,你很无奈,你并非对他人不满,只是对自己不满而已。你试着释放本我,肆意开放,不再掩饰,于是,他们说你怎么这么幼稚,你以为你几岁了装嫩吧,你,你很郁闷,天真成了一种罪过,表现自我是错误的。于是,你妥协了,脸上带着虚伪的面具,挂着制式化的笑脸,说着言不由衷的话语,做着那份乏味至极的工作,为五斗米折腰,为婚姻去相亲。陶渊明和桃花沤源只在书本上,而不公平和世故是在生活中,现实中如影相随,原来伤害是让我们成长的,摔跟头是让我们成熟的,而万事如意,一帆风顺是让我们梦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