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上有三大问题:我是谁?我要做什么?我要去哪儿?这问题困扰了人类千百年。千百年来,不断有人在尝试着解决这些问题,但最后的结果总是不那么尽如人意,在我看来,这3个问题都有个共同的答案,那就是记忆。
我们的记忆告诉了我们是谁;告诉了我要做什么;同时包还告诉我要去哪儿;同时它还告诉我是一个活着的人。有人说性格决定一切,我认为性格也是由记忆所决定的,记忆或直接,或间接的导引了我们的性格,指明了我们前进方向,塑造了我们的性格,决定了我们的一切,同时记忆也告诉了我们如何思考,怎样决断,以及对大千世界的种种绘出独属于自己的色彩,为这个世界贡献自己的宝贵的智慧。
记忆它帮助我们了解这个世界;认清这个世界;融入这个世界;正是有了它,我们有了与世界对抗的资本,我们有了改正错误再来一次的机会,有记忆的我们是真正活着的我们。记忆是我们最重要的东西,但是记忆也会欺骗我们,恐吓我们,阻碍我们,让我们遗忘自己,它总是习惯性的遗忘那些令我们不愉快的事,而只留下我们自己的快乐回忆,有人说因为记忆有自动过滤不开心事情的功能,才不致于使我们的脑子发生爆炸。
我想也正是因这样的关系,才会有许许多外的人想要自到过去,回到记忆中的开心时光,甚至于感觉回忆中的自己才是最幸福的人。为什么人们会这样认为呢?因为现实是没有过滤器的,可以自动过滤不好的一切,它需要我们一点一点的尝尽酸甜苦辣,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就有了真怒哀乐怨,而不仅仅只有喜和乐。生活中有90%的时间我们是处在平谈之中,没有喜没有悲,只有5%的时间处于喜乐之中,还有5%的时间外于哀怨之中。但我认为却不应该这样回忆虽好,可活在其中的我们却也失去了继续去创造新天地的机会了,限制了自我,仅仅将自我局限在笼子里,没有展翅高飞的高光时刻。这何尝不是一种悲哀,对于那些甘愿在笼子中生活且沾沾自喜的人说一句,外面的天空很蓝,这里的花草更鲜艳,这里的世界更美好。
在我看来,喜欢回忆过去的人不过是在平淡之中为自己寻找一些安慰,让自己可以多一些快乐,少一些悲哀,也为这个世界增添一份喜乐,从这一方面说似乎活在回忆也是个不错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