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行孝为先”这是中华民主的传统美德,是中华民主几千年来积累下来的宝贵财富,“孔子说弟子入则孝,出则弟,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像孔子这样的大学问家都说要先做到孝以后在学习学问,我们可以看到“孝”的重要性,也告诉我们想要学好学问就要遵守“孝道”。
在现在社会上“孝爱”是几乎每天都会在耳边听到一个词,几乎每一个学校都在弘扬“孝爱”,也都布置了许多 关于这方面的作业,各个学校也都在举行这样那样关于孝爱的活动,但是真正的孝爱是什么样子的呢?我们又应该如何感恩自己的父母呢?
中国古代有很多例子给我们展示了什么是孝,又要如何去感恩父母亲的爱和养育之恩,比如:孔融四岁就让梨的惊人之举,汉文帝亲自为母尝药,老莱子年事已高却为了父母开心身穿彩衣,从这些故事中我们可以看出,无论你身居高位还是出身卑微,无论你年龄大小,都要尽到自己孝的职责,这也是一个人成功的开始,是一个人高尚品德的象征。在教育上,孔子这位大学问家,在向弟子传授学问时,都把“孝”做为学好学问重要前提之一,使弟子们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如曾子曰“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子夏曰: “贤贤易色,事父母能尽其力。事君能致其身,与朋友交言而有信,虽未学,吾必谓之学矣。这名言对现在的我们也有很深的影响,现代社会中也有很多人为我们树立起了很好的榜样,如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孟佩杰,照顾自己的母亲几十年如一日,从来没有怨言。
但是现在社会也有很多的问题存在。很多学生却认为这些事迹很可笑。并没有意识到这是自己的责任,是自己应该履行的义务,对学校留下的作业也是敷衍了事,只做到了一时的孝不能长久地坚持下去,更有一些人对这种作业不屑一顾,我认为这是很不应该的。
我们应该学习古人关于孝爱的优点,更要向身边做到关爱老人和父母的人学习,成为一个真正知道如何孝敬父母和亲人的优秀中学生
孝爱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美德,在当下这个浮躁的世界,人们对利益的追求迷失了双眼和本性。德育教育是学校和家长共同的责任,一个有责任心,有品格的青年才是这个国家的基石。
2022作文推荐 初三毕业作文(篇七)
你不愿生活在一个笼子里,像个囚犯一样;但给你一片无边无际的天空,你未必敢要。——题记
时光匆匆离去,转眼间六年过去了。我即将告别小学同学与小学生活,来到初中。我心中有种忧伤——即将分开的忧伤。我与同学们的点点滴滴,已烙印在我心中。
那一年,我与同学共同努力而解决的数学题,也不过如今短短的几行笔记,可我总爱回忆,当时不服输的我们。
那一年,电脑课有一个幻灯片作业,我与同学们共同努力,忙到了晚上10点,终于完成了电脑作业。
那一次,学校举办校运会,同学们刻苦奋斗,刻苦训练,终于,为班争光,赢得了多枚金牌。
那一天,体育老师丧心病狂地给我们布置了一项1000米长跑任务,同学们互相鼓励,夕阳下,我们在坚持着、奔跑着,终于完成了任务。许多同学陆续倒在草地上,我们最终咬紧了牙坚持了下去。
那一次,学校举办了篮球赛,在毒辣的阳光下,我们汗流不止。我们喝着“劲凉”饮料,刻苦训练,在我们的团结下,终于为班争光,拿到第二名。
一幅幅画面在我眼前闪过,我很不舍,却又没有办法。我曾无数次渴望自由,却在此时如此惧怕无边无际的天空,向往囚犯的生活。
班主任的教育的话,我还没听够;友谊的小船,我还没划够;同学们的多种新奇的点子,我还没体验够……
我是多么的不舍啊!
即将分开的忧伤,笼罩在心上,可又没有办法改变。
毕业,难道就要分开吗?分开,有种不舍的忧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