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作文推荐 初中我的朋友文章推荐一则
人生难免有挫折。这时,我们往往都需要朋友的劝导与安慰。在生活当中,我们要朋友,在社会当中,我们更需要朋友。在初次接触社会,也就是第一次义务卖报时,我认识了一个朋友,他虽个子小,但知识却极为丰富,也非常理解我的心,我也能读懂他的意,并早晚与我形影不离。这位朋友不是别人,而是我们的精神食粮——书。
书对我们尽是奉献,不求回报。书是我们生括中不可缺少的,因为书可以使枯燥无味的岁月化为令人愉快的时光;书扩大了我们观察世界的眼界,它给我们描绘了自然界的奇观壮景,社会的千姿百态。这就是我与书做朋友的理由。
阿斯查姆最后一次拜访简·格雷夫人的时候,那天,他碰上夫人坐在一个凸窗上,正在阅读柏拉图写的有关苏格拉底之死的一篇精彩文章。当时,她父母都在花园里游猎,而她竟独自凭窗读书,阿斯查姆为此惊讶不已。可是格雷夫人却满不在乎地说道:“他们在花园里得到的全部快乐,远远不及我在柏拉图的书里享受的快乐。”读完这一段,我与书做朋友的理由又多了一个。
莎士比亚说过:“书是全世界的营养品。”不错,无论什么人,一旦享受了书的趣味,他就会如饥似渴地陷下去。正如高尔基所说:“我扑在书上,就像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司考雷有过这么一个设想:即使有人提出,只要他不再读书,就可成为历史上最伟大的国王,身居王宫,享受珍馐佳酒,拥有车马万乘,华贵服饰,侍卫随从,前呼后拥,他也决不答应。他宁愿做一个穷汉子,挤在一间窄小却富有藏书的阁楼里,也不愿当不好读书的国王。
我爱我的朋友,有时也会产生忘我的感觉,整个人都融入书里去了,等到再摆脱出来,就连自己是谁都模糊不清。曾经有一次,我正捧读一本哲理小说。母亲喊我吃晚饭,叫了五遍我才有点反应:“等会儿再吃饭。”说完又投入到茫茫书海之中,不知什么时候,发黄的最后一页终于翻过,再嚷嚷着吃饭,呵,此时已是万家灯火了。
聊了大半天,有的人说了:“怎么样才能读书啊?”首先要有感知、感受。要整体感知作品的大概内容,阅读文章的基本步骤,我认为可以采用“整体——部分——整体”的方法,然后感受作品中语言所表达的思想感情,最后从作品中找出感受最深的句子或段落。下一步是学会欣赏。1、体会作者的态度或观点。2、体会一些句子的深层含义。此外还要欣赏文中优美、精辟的语句,初步欣赏文学作品中的形象和描写。要想读好书首先要爱书,其次要掌握上文所述的读书方法。只有了解你的朋友,才能读懂你的朋友。
外物之味,久则生厌;读书之昧,愈久愈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