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走在这片广袤而深厚的土地上时,耳边总是萦绕着悠扬绵长的钟声,我知道这是你亘古的吟诵,千年之前的齐鲁之声。
孟子,我总在想,在你仰望千年前那片苍蓝色的天空时,看见巨大的飞鸟鸣叫着飞过声音破碎而嘹亮,留下透明的痕迹,你是不是也会泪流满面,想起飞鸟可以向着自己的梦想不顾一切地飞翔,而你却站在风里,找不到方向,这么懦弱。
于是,孟子,你依然是这么伟大的一个人当作看到百姓在现实中挣扎时,你是那么难过。于是,你说,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可是,哪一个君主会心甘情愿地让自己从天降落到最底层,看到那些愚蠢的王,我不知道你会怎么想,我只是想知道,那些飞鸟的影子是不是又落进你清冷的眸子中,你的表情那么哀伤,仿佛听到钟声里掩盖的死亡。
可是,孟子,你依然是这么伟大的一个人,当你发现你再也无法用你的雄辩去感化那些愚昧的王,你说,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于是,你怅然离开,如果不能感化他们,那也不能让自己同流合污,看到你离去的背影,我不知道你的眼里是不是涌满了泪水,我只是想知道,你的表情是不是同你的背影一样,孤单而落寞。
可是,孟子,你依然是这么伟大的一个人,当你回到这片广袤而深厚的土地上,你还是想散发你的热量,你收了很多徒弟,你写了很多书,你说,不以规矩,无以成方圆,你说,生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看见你苍老而虔诚的面容,仿佛那亘古的钟声传来,散发出璀璨而华丽的光芒。
孟子,你我都生长在这片广袤而深厚的齐鲁大地上,隔了千年我依然可以感觉到你的呼吸,你的言语,你的思想;你的寂寞,你的迷茫,你的希望。
苍蓝色天空上有飞鸟飞过,破空的鸣叫让我想起你迎风而立的身躯,耳边的钟声悠扬而绵长,是你直古的吟哦,这千年来的齐鲁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