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空的颜色。仰望天空,一片蔚蓝,点点白云,像精美的油画,氲着阳光,有着独特的温暖。
印象中的蓝代表着勇敢冷静理智,但我确信我爸爸不是这样的人。爸爸是一名退伍军人,却十分懒惰,出去散步都不宁愿带垃圾,往往答应扔垃圾却故意将它遗忘。时常不高兴做家务,洗碗晒衣物推给好不容易放一次假的我。骨子里透出的懒散劲儿,让人看着生气。
我的爸爸是名军人,除了起得早,喜运动,他完全不像一个军人。不到一米七的个子,瘦弱的身躯,微弓着背,平时总是温和的,眼角带着笑,人缘好得不得了。我和他的关系却像熟悉的陌生人。
在幼时的记忆中,爸爸是几周才能在家见到的人,在屈指可数的那几天往往伴随着刺耳的铃声,爸爸刷刷穿衣声,与妈妈轻柔的哄声交织在一起。再接着,爸爸生了大病,妈妈远去南京照顾,我的记忆中只有爷爷奶奶。之后,爸爸转业,有了空闲,而我上了高中,难得一次回家,他于我一直都像熟悉的陌生人。明明流着一样的血,却彼此不亲密。
我一直觉得父亲不爱我,刚入初中时,等着爸爸接我回家,那是我初次寄宿,有无数的兴奋与委屈还有新奇想要一股脑的告诉他,急装了输跑出了教室,飞出了校门,扑向父亲,可父亲推开了我。无论我多么兴奋,多么想与他分享我的快乐,他总是沉默以对,只偶尔的恩恩声考诉我他没有睡着。
时光如流水一般悄然流逝,同是一个湛蓝的天空,欢快的阳光透过叶片洒下斑驳的树影,调皮的风儿荡出粼粼波光。刺眼的阳光下,爸爸一高一低的身体渐渐模糊。晶莹的泪溢满了眼眶,不知不觉,他老了。
国庆小长假,准备将被子带回家好好晒晒,我与同学交谈作业落在了后面,抬头他就在眼前,一手扶着诺大的背包的下摆,右肩上扛着我的棉被,整个身子倾斜到左边,一高一低的走着,两步下来左右手便同时开工扶正背带,脚步不停,步伐却渐渐缓了起来。
天蓝色的短袖紧紧黏在身上,汗水浸透衣料,湿了一大块。正遇他回头,发角的一端银白缠着风儿摆动,褐色的皮肤上挤出了几条皱纹,不需要动作,停在那儿,皱纹便自己冒出来了,并且我知道它永远不可能消失,只会随着时光加深。
他驻足,等着我,见我赶上,也不说话,旋即默默转身,继续他无言的工作,仿佛像多少个日夜之前那样,漠不关心。可是,我却深刻地感受到与曾经不同,我注意到爸爸竖起的耳朵,我抱怨生活中的琐碎事时微眯的眼睛。尴尬的气氛一扫而空,祥和温馨的氛围围绕在身边,弥漫在心间的是散不尽的温暖。踩着阳光的步伐,我突然发现他爱我爱得深沉。
蓝色的身影与天空相映成趣,天空的颜色是朦胧的,湛蓝的,父亲的颜色是深沉的,湛蓝的,纯净似水的。蓝,父亲的底色。
湛蓝的天空似乎也透出讨喜的光芒,白云点点,像大海里的珍珠。父亲对我的爱一如那蓝,温暖纯净、深沉温和。